悦读同行,筑梦经贸——国贸2142班暑期读书活动顺利完成

发布者:经济与贸易学院发布时间:2022-09-01浏览次数:153


为更好的推动“悦读同行”活动,国贸2142班班主任龚联梅布置了本班的暑期读书活动,每人读完一本书,并撰写阅读笔记。  

同学们选择的图书以文学作品为主,其次是经济学类著作,比如《小岛经济学》、《资本论》等。其中,何秋艳、井文文、何可、唐家怡、周天一等人的读书笔记让人印象深刻。

何秋艳同学的《<杀死一只知更鸟>阅读笔记》,从“知更鸟的命运”出发,延伸到偏见(你对我的百般注解和识读,并不构成万分之一的我,却是一览无遗的你)、教育(知识和道理不是孩子不想明白,而是作为父母的没有找到正确的方式方法,让孩子以他们的方式去接受和理解)、公平和正义(要相信正义并且要为正义不断坚持下去)。井文文同学的《<小岛经济学>阅读笔记》,从故事内容出发,落脚到经济学基本原理(反凯恩斯主义,作者认为是生产,而非消费对经济起绝对作用,应当避免经济虛假繁荣)。何可同学的《<百年孤独>阅读笔记》,对原文中的美句提出了自己的感悟。比如,对于原文“你那么憎恨那些人,跟他们斗了那么久,最终却变得和他们一样,人世间没有任何理想值得以这样的沉沦作为代价”,何可同学写道“恨一个人很容易,但是想要放下所憎恨的人和事是很困难的。如果一直把别人对自己的伤害铭记于心,久而久之,会发现自己变得和他们一样了”。唐家怡同学的《<活着>阅读笔记》从故事中总结出“现实生活的无情与残忍,远比我们想象的要宽广,而活着,纵使要担当诸多难以承纳的苦痛,但是依然要坚韧、顽强,这应当就是生命的力量”“一代人有一代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我们的父辈是艰苦创业的一代,创造了富起来的生活,我们是强国逐梦的一代,谋幸福、谋复兴是我们的使命”。周天一同学的《<资本论>阅读笔记》从原著中寻找“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观点,并给出了他对这些观点的个人理解。

这些突出的阅读笔记,逻辑清晰,格式规范,展示了他们思考问题的不同维度。书籍,是瞭望世界的窗口,他们显然已经找到了属于自己的窗台。而这,正是此次读书计划的主要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