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贸易学院党员政治理论学习制度

发布者:经济与环境资源学院发布时间:2017-03-31浏览次数:269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确立的目标,把立德树人作为学校立身之本,引导广大教职工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地承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建立党员的长效学习机制,使党员牢固树立“人人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不断提高参与学习的自觉性、积极性,增强自身的政治理论素养和科技文化水平,不断增强党员学习教育的针对性、主动性、长久性和实效性,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生在工作和学习岗位上建功立业。

二、理论学习内容

1、深入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学习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学习《党章》以及各个时期党的方针、政策的新理论、新内容。

2、党的历史、中国历史、世界历史和科学社会主义发展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

3、把党风廉洁建设作为学习重点,对党员进行传统教育、形势教育、党纪教育、党的基础知识教育等。

4、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学习现代的科技、教育、管理、法律、外交、民族、宗教等知识,不断提高为师生员工服务的能力和水平。湖北经济社会发展的前沿问题等。

5、学生党员要加强理想信念、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的学习,加强党的先进性教育和创新教育的学习。增强学生党员的政治敏感性和责任感,全面提高学生党员的政治素质。

6、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要求学习的其他重要内容。

三、理论学习形式

政治学习采取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的方式,集中学习时间由支部组织,支部每年初制定学习计划,每两周学习一次。

1、领导干部带头学习。

坚持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党员领导干部和各支部成员要带头学习理论,各支部书记要根据不同时期党建工作的需要,组织党员学习新的理论和新的知识。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每两个月1次。

2、集中学习。

每两周集中学习一次,根据学习计划和学校、系里的中心工作内容学习。可采取学习文件、问题讨论、党课教育、警示教育等形式开展学习。学习要有安排、有记录。

3、自学。

在不集中学习的基础上,大力提倡自学,广泛开展读书活动,通过写读书笔记、心得体会等形式,不断提高学习效果。

四、学习要求

1、要把政治理论学习、业务知识积累、党性锻炼和修养和适应新的教育理念的培养作为一项长效机制坚持下来,理论学习要联系工作实际,抓住重点。

2、各支部要高度重视,合理安排时间,采取多种形式,定期组织学习,开展心得交流,调动党员的学习积极性。

3、学习要与系风建设活动结合起来,与个人的思想实践结合起来,不断增强党员的宗旨意识和党性观念。

4、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参加学习教育,争当表率,以自己的模范作用影响和带动大家。

5、各支部要建立考勤登记制度,严格学习纪律,党员不得无故缺席。因故未能参加学习的,事先要请假,事后要及时补课。

6、健全党员自学制度,党支部要督导党员个人拟好自学计划,定期检查计划落实情况,使党员个人自学制度化、经常化。

7、支部对党员的学习情况每年进行一次检查和总结,并将检查结果作为党员年终考核的重要内容,预备党员作为能否按期转正的重要依据。对于学习表现好的及政治理论水平高的党员予以表彰和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