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环境资源学院大学生心理发展委员会工作章程

发布者:经济与环境资源学院发布时间:2017-06-01浏览次数:310

一、经环学院分心协简介

我院分心协本着“学习心理知识,注重心理健康,加强心理交流,提高心理素质”的宗旨,坚持“一切从心开始”的口号,重视组织文化建设。目前协会机构设置会长一名,另设有四个管理部门,十一位干事。

二、协会机构设置

(一)指导老师:我院有一位指导老师,负责学生的心理辅导和工作指导。

(二)会长:一名 负责本系的分会管理工作。

1.制定协会的工作计划并总结个阶段工作,与校心协共同开展工作。

2.与心理协会的指导老师联系保证工作顺利进行;

3.管理人员的入会和退会,人员任免。

(三)秘书部:部长一名,部员两名,负责会议记录,考勤记录,决策下达等工作。

1.负责分会的日常事务的传达;

2.整理归纳分会的各项文件资料;

3.会议与活动的记录;

4.活动的日常总结;

5.记录协会的公共物品的使用;

(四)组织部:部长一名 ,部员三名,负责活动组织及现场安排等工作。

1.负责活动组织及现场安排等工作;

2.负责协会内活动的策划并以策划书的形式上交。

(五)宣传部:部长一名,部员三名,负责对各类对外活动的策划和宣传。

1.负责各类活动的宣传工作;

2.管理系心协的微博;

3.连合校心协及各院系心协共同举办活动。

(六)学术部:部长一名,部员三名,负责专业和趣味心理知识介绍

负责培养会员兴趣,提升能力。

1.负责心理知识学习和讨论,提高会员素质。

三、分会制度章程

(一)分会经费来源

1.学校资助;

2.学院资助;

3.心理协会资助;

4.分会内部个人筹集。

(二)分会工作职责

1.辅助校心理协会的各项活动宣传与开展;

2.各院系自由开展心理活动,使院系的同学在心理上积极向上;

3组织对各院系,各班的心理委员进行培训,使其能够及时发现并解决同学的心理问题;

4加大对院系学生的心理观察并及时上报。

(三)分会章程

1.自觉维护心理协会和分会的名誉。

2.密切关注活动时间,积极参加各项活动。

3.自觉尊守心理协会和分会的纪律,服从安排,认真、按时完成相应工作。

4.有组织有计划,有目标的完成各项工作,要有时间观念,办事不拖、不虚浮。

5.各分会的人事变动或其他重要事件需及时上报给校心理委员会。

6.积极准时参加心理委员会组织的各项会议,不得无故缺勤。

7.财务需会长与秘书部长共同管理,不得私自挪用侵占。

(四)会员权利

1.会员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2.会员有监督权和举报权;

3.活动的参与权;

4.对分会和校心理协会的事物提出建议权。

(五)工作重点

1.负责协同开展每年一个月的心理健康月活动;

2.负责同学的心理咨询工作(留意重点学生预警工作);

3.负责辅助完成心理委员会的活动;

四、协会规章制度

(一)例会制度

1.社团管理机构成员必须按时出席并参与组织的各项活动;长期不遵守章程制度者,委员会共同决定有权对其进行免职。委员会机构干部每周开一次例会,委员会全体成员每两周开一次会。

2.全体会议,心理协会全体成员必须出席,会长主持会议。

会议开始后由各部长总结这一周的工作的进展和不足之处,并对下一周的工作作出计划。会长就对部门人员一周工作总结并讲评,对表现佳的部门成员进行口头表扬,对下步工作进行安排,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必须做好笔记。

3.各成员在会议期间主动把手机调为静音,认真听取意见和工作安排。并积极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参与讨论。

4.会议及各种活动必须准时参加,不能迟到和缺席。部门成员需请假,请在通知当天请假,不能托人代请。会后请假无效。(除病假或其他特殊事情除外)请假需写请假条,会长签字后生效。

5.迟到10分钟记旷会一次。

6.无故缺席3次,视为自动退出。

7.一学期迟到次数不得超过5次,超过五次视为自动退出。

8.请假3次算缺席一次。

(二)协会竞选制度

凡协会会员都有权利参加干部竞选,以座谈的形式,经过两至三人的评定,通过后在经过一个月是考核,考核期通过后方可胜任。

(三)活动开展流程

(主干活动)提出活动 —— 分析活动 —— 拿出活动方案,并分析(备档 —— 展开活动 ——活动总结——提出活动(枝叶活动)秘书处提出活动(制定活动方案) —— 理事团分析/修改活动方案——提交会长获指导老师同意——秘书处(备档)、外联宣传(海报通知 广播等)、组织部(借购必须品等) ——开展活动 ——秘书处活动总结(备档)。

注:活动方案经会长审核后方可有效

定期开展会员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和成员之间的交流活动,不定期邀请校内外的专家学者开设讲座,举办心理沙龙,开展心理保健技能培训、人际交往技巧训练;不定期开展心理问卷调查访谈活动;做好各种形式的心理健康普及宣传工作,如办宣传栏、海报及广设网上信箱,提供网上咨询;进行跨校联系与其他高校心理学方面的协会交流,增进友谊团结。

五、心协理念

(一)本协会性质

本协会是学工处的直属领导下,在心理咨询中心指导下的学生社团组织,是校园文化生活的有机组成的一部分。由热衷于心理学知识的学习与提高、宣传和普及的组成的大学生团体。本着热情帮助,平等尊重、助人自助的原则为广大同学服务,团结广大心理学爱好者共同学习,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增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意识,提高大学生心理素质和自我调适能力,促进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顺利开展,为我院建设和谐校园做出贡献。

(二)本协会宗旨

以“学习心理知识、注重心理健康、加强心理交流、提高心理素质”为宗旨 。

(三)协会的任务:

1.做好心理健康知识的宣传普及工作;

2.根据心理健康知识的宣传开展多种形式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3.配合做好学校心理咨询中心的相关工作;

4.协助心理咨询室开展多种形式的心理咨询活动;

5.协助会员开展心理自助助人活动;

6.定期开展多种形式的心理知识竞赛;

7.开展调研、开设心理健康专题学习,提高心理健康知识水平。

(四)协会的指导思想:

一直以来协会坚持贯彻“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培养大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增进心理健康知识,预防心理疾患的指导思想,面向全体学生,以预防心理疾病,提高心理素质的发展性心理健康教育为主。同时,配合心理咨询中心做好对个别有心理问题的学生的心理辅导工作,帮助他们克服心理障碍,适应大学生生活。通过活动传递健康积极心态,营造温馨校园气氛,带动良好心理素质提高。

(五)本协会工作目标

协助心理咨询中心开展心理学生知识的宣传普及工作,加强大学生之间的人际交往,促进大学生的智力开发和素质发展,提高大学生的适应能力、心理素质和健全的人格,增强承受挫折和适应环境的能力,预防学生中各类精神疾病和变态心理的发生,减少心理危机事件的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