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经济与环境资源学院团委工作汇报

发布者:经济与环境资源学院发布时间:2017-04-10浏览次数:182

一、经环学院团委工作思路

2016年经环学院团委紧紧围绕共青团“四维”工作格局,深化实施学校共青团“思想引领、素质拓展、权益服务、组织提升”四大行动,并结合学院专业特点和具体情况形成了基本工作思路。

我院团委基本工作思路可以概括为“围绕一个目标,搭建两个平台,打造三个品牌”。

围绕一个目标,是指围绕人才培养这个核心目标。

搭建两个平台,一是通过“经室排行榜”(线上线下张榜排名)搭建学生寝室建设平台,将早操、晚点名,寝室卫生、上课出勤率捆绑在排行榜上,最大程度地激发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的意识;另一个平台是指通过每两年一届的“夸夸我的班主任”团组织生活展示会,搭建师生交流平台,展示班级、团支部建设成果,激发团支部活力。

打造三个品牌:一是以“经济热点问题辩论赛”为核心的专业活动品牌,旨在通过各种鲜活、有趣的形式向同学们传播经济学知识,把校园文化品牌建设与学科专业竞赛紧密结合起来;二是以“星火学社”为核心的学院社团品牌,积极探索转型升级路径,通过开展校际交流、社会实践、“读书会”、“星火讲坛”、创办院刊等综合培养模式,创新学院学生社团的运作模式;三是以“支部共建促发展”为核心的社会实践品牌,打造一个集社会调研、精准扶贫、支部共建、挂职锻炼、创新创业为一体的综合实践育人平台,落实“脱贫攻坚青春建功行动”。

二、经环学院团委工作的四个维度

经环学院团委主要从四个维度来推进本年度团委各项工作:

(一)钉牢思想

1.思想调研把握动态:开展思想动态调研、“两访两创”,定期举办学风建设座谈会,形成《经济与环境资源学院学风建设现状调查报告》和学风建设座谈会简报,实现对学生思想动态的及时把握,并能有效引领学生思想。

2.主题教育引导青年:通过“四进四信”、“平语平事”系列主题百生讲坛活动和团组织生活会,从党支部、学生骨干、团支部三个层面推进,提升学生思想政治素养,引导学生树立远大志向和坚定理想。

3.线上线下联结互动:通过经环学院微信平台、微博、1+100、到梦空间等平台,与线下活动进行对接,通过典型宣传、学风教育、考风考纪教育、感恩诚信教育等专题宣传,传达主流价值,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4.营造专业认同氛围:开展“学校史、识校情”爱校教育活动,通过组织新生参观、了解十座经济学家雕塑,开展专业教育活动、举办微观经济学大赛等学科专业竞赛,增强学生的专业认同感,进而树立学业目标、端正学习态度。

(二)激活行动

1.重视日常养成教育:通过“经室排行榜”将早操、晚点名、寝室卫生、上课出勤率绑在一起,严格管理,每周以年级为单位进行排名,并将结果纳入支部考核,从严治团。对晚讲评进行总体规划、分类指导,加强学业和职业规划指导。

2.打造学科竞赛品牌:已经形成“经济学家雕塑长廊文化周”、“经济热点问题辩论赛”、“微观经济学大赛”等三项学生广为认可的专业学科竞赛活动品牌,引导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激发学习经济学的热情和兴趣。

3.探索社团转型路径:“星火学社”于2016年正式探索改革转型之路。以“经世济民、服务社会”为基本宗旨,力图打造一个“服务社会,锻炼大学生”的平台,提高队员的“学养、博文、视界”素养。目前已经将志愿支教项目转换为整合社会资源,建立农村公益厕所项目,并在社团的日常培养中通过经济沙龙、星火讲坛、校际交流、创办院刊、社会实践等综合素质提升平台达到自我锻炼的目的。

4.营造健康文化氛围:响应团中央“三走”活动号召,积极倡导和组织课外体育锻炼,通过“奔跑吧经济学人”、“龙舟赛”、“素质拓展”、“篮球联赛”、“足球联赛”等帮助同学形成健康体魄、培育团队意识和拼搏精神。

5.践行志愿服务精神:我院将所有获得资助的219名贫困生纳入青年志愿者协会,定期开展“栗庙家教服务”、“环保伴我行”等志愿服务活动,引导贫困生学会感恩、自强,同时也进一步推广了志愿服务精神,让更多的同学在服务中成长。


(三)提升格局

1.团校培训提升素质:通过主题讲座、座谈交流、素质拓展、体能训练四个部分,既学习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十八大以来系列文件,提升学生干部的思想政治素养;又帮助学生干部掌握了基本的办公软件、社交礼仪、公文写作方法等技巧,提升学生工作能力。

2.校友指导开拓视野:2016年以来共举办8期“三人行”学业、就业和创业主题教育活动,并形成相应简报。通过这个平台,为我院在校学生和毕业校友搭建了一个良好的沟通渠道。每期交流会上,优秀校友都会将自己在学习、工作中关于学业、就业、创业方面的心得和经验倾囊相授,帮助在校学生打开视野,做好规划。

3.三大导师指点迷津:我院将导师制分为三类:学业导师、科研导师、实践导师。学业导师引导学生进行学业规划,掌握正确学习方法,进行考研、学科竞赛的指导;科研导师指导学生参与导师课题,融入学术团队,撰写学术论文和报告;实践导师帮助学生搭建实习实践平台,创造实习实践机会,指导学生做创业就业计划和职业规划,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

(四)合力育人

1.师生交流:举办“第五届夸夸我的班主任主题团组织生活展示会”、“学术沙龙”等活动,展现了我院师生的精神风貌,促进了师生的情感交流,提升学生工作效果,浓郁了院系文化氛围。

2.校际交流:依托“星火学社”,为同学们搭建校际交流平台,2016年先后与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武汉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就学风、学术、校园文化进行交流学习;举办经济热点问题辩论赛,为不同院校的同学们提供一个思想交锋的舞台,进行思维的碰撞。

3.实践育人:依托支部共建促发展”项目,搭建校政、校企合作平台,丰富、提升学生实践平台,通过让学生参与社会经济发展战略的研究制定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重大决策的咨询服务工作,深化“校政行企”合作,提升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