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思河畔,云经国之才——学术交流会

发布者:经济与环境资源学院发布时间:2017-04-01浏览次数:195

一、活动背景

    湖北经济学院本着“厚德博学,经世济民”的宗旨培养一代又一代的经院学子,作为经院的一份子,我们应时刻关心世界经济大势,以促进经济发展为己任。在学校,我们应不断丰富自己的经济学知识,培养自己的经济学思维,把自己塑造成经济学人才。为响应广大学子的呼吁,经济学系学生会将举办一年一度的经济学家雕塑长廊文化周。这次活动为我们提供了一个独一无二的学习机会,特别是其中的学术交流会,它有师生之间的经济学知识交流,更有经济学思维的碰撞。让老师们为我们解除我们的经济学疑惑,为我们剖析社会经济现象。

二、活动目的及意义

    学术交流会旨在为广大经济学爱好者提供一个师生交流的机会,让同学们走出教室,走出书本,感受人与人之间的思维碰撞。这不仅有助于培养广大经济学子的经济学思维,更会激发我们的经济学兴趣。此次活动还有利于丰富我们的校园课外活动,培养经济学校园文化,促进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沟通,增进师生之间、同学之间的认识与了解。

三、活动时间:2016年4月7日下午15:00--17:00

四、活动地点:书香语林

五、活动对象:大一、大二学生

六、活动主题:交流,知识的桥梁

七、活动形式:师生茶话会

八、活动报名:大一、大二各班在本班学习委员处报名,各班学习委员将名单递交生活部部长处。

九、前期准备

(一)购买相关活动用品;

(二)场地申请;

(三)老师的邀请及学生人数确定;

(四)中场表演人员及节目的安排;

(五)收集趣味经济学小故事、经济热点问题以及同学们感兴趣的其他方面话题;

(六)宣传部负责宣传,生活部负责与各班学习委员交流与沟通;

(七)生活部成员商讨交流会的具体细节、流程方案;

(八)与主持人讨论流程和具体实施步骤,做好应对突发状况的准备。

十、工作安排

(一)生活部:会场布置、会场秩序;

(二)宣传部:活动宣传(系微博及校广播等)、拍照。

十一、活动流程

(一)相关人员提前进入会场,生活部成员组织人员签到,并维持会场秩序;

(二)主持人开场白,介绍邀请的嘉宾老师并宣布学术交流会正式开始;

(三)邀请嘉宾老师依次上场做简要自我介绍并致辞;

(四)活动分为上半场和下半场,中间环节插入娱乐性表演活跃气氛。

     上半场:开始提供几个趣味经济学的小故事进行一段讨论引出话题,老师围绕话题开始讲述,然后各班按照次序开始发表意见,所有班级讲完后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一段自由的交流和讨论,发表各自的看法。讨论比较自由,与该话题相关的问题都可以进行交流;(时长:60分钟)

     中间环节:主持人宣布上半场交流结束,插入娱乐性节目来活跃气氛,让老师和同学放松休憩一会;(时长:10分钟)

     下半场:讨论和交流的内容较为开放,不拘束于专业知识,同学们可根据自己感兴趣的领域来提出相关问题;(时长:30分钟)

     1.交流会结束,嘉宾老师发表总结;

     2.主持人致结束语并宣布活动结束;

     3.师生合影留念;

     4.人员有序退场。

十一、会场清理

(一)生活部负责清理会场;

(二)宣传部负责相关新闻报道。

十二、注意事项

(一)活动地点及时间由生活部提前通知相关人员;

(二)注意与老师的交流与沟通交流会的流程与内容;

(三)参与人员需提前到场,若有特殊情况,各班学习委员需及时更改参与人员名单并告知生活部,不得无故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