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劳动教育之花”在大学生活绽放 ——经贸学子参与烹饪体验课

发布者:经济与贸易学院发布时间:2022-10-25浏览次数:169


(通讯员 张弛)为宣扬楚文化、培养劳动能力,我校面向全体大二同学开展了劳动教育——烹饪技术课,本课堂以老师讲授示范与学生实践操作面点产品相结合。2022年9月起,我院大二全体同学分批次参与了烹饪体验课,同学们通过老师的讲授,认识楚点代表品种,了解楚点风味特色,学习面点制作工艺并动手实践出品一款面点产品。

课堂上,老师以悠久楚点切入,问大家:“自己记忆中最能代表楚地风味的两款面点小吃。”“热干面、豆皮、气水包......”各色的楚地美食纷纷打在公屏上,诱人的照片更是让同学们垂涎!老师以“三鲜豆皮”为例,谈到楚点用料讲究、制作精细,提到在操作上严把三关(选料、磨浆、火候),做到皮薄、浆清、火功正,具有油匀、料全、内软、外脆的特点。饺子是我国北方传统的面食,也是我们北方人非常喜爱的一种食物。陈晨同学在回忆道老师讲解的美食文化时说到:“饺子也具有美好的象征,象征着团圆,象征着美满和甘甜,通过课堂学习,在美食中包涵着民族文化的底蕴、文化的精深,让我们深深感受到我国深厚的民族饮食文化。”

老师以较为简单的饺子为本次的烹饪作品,先给同学们示范讲解“和面、揉面、饧面、基础馅心调制、搓条、下剂、制皮、上馅成形、熟制”九道工序。潘腾同学谈到:“在课堂上我了解了许多不曾熟知的楚式面点,学习了在制作面点时的一些小技巧。比如如何让面粉更有弹性,如何擀出好的面皮以及如何去掉腥味。在老师边讲解边示范制作的过程中我明白了烹饪的过程远比我们想象的要漫长,不论是面团还是食材都要经过长时间的处理。任何事物的完成都不能一蹴而就!”

在包饺子环节,八位同学自高奋勇的举手,利用老师上课讲述的技巧包出各样的饺子。其中一位同学徐婉儿笑道:“看到老师的示范,自己就特别向亲自试试,虽然外观存在瑕疵,但是又得到老师的表扬,而且老师还亲自示范怎么捏饺子。”

理论课结束,老师带着同学们到实操课堂一起体验包饺子的乐趣。同学们两两一组,揉面、搓条、制皮......两两协作。朱雨濛同学谈到制作过程,不禁感叹道:“当时坐在下面看老师做的好容易,好轻松,等到自己擀面皮的时候,怎么也擀不圆。煮饺子时,我一直在一旁看着,生怕饺子裂开。虽然最后做出来的饺子卖相不是很好,但味道还不错!很享受这个过程,希望自己还能多上几次这门课。”尹梦文同学在回顾整个活动时说到:“活动过程中,每个同学亲自动手,体验活动乐趣。虽然饺子包的不好,但是很开心有同学帮助他、教他、一起去包。”

 “这次的烹饪课,让我感触到烹饪不仅仅是把生的食物煮熟再调味这么简单。它是一门学问,更是一门艺术;是一份辛苦,更是一份满足!”张弛同学感叹道。田强同学感触道:“看着老师头上的汗珠,不禁想到了千里之外的母亲。想到了那个每次回家都有一桌好菜的艺术家。如果我们有时间的话,就多陪陪自己的母亲。也许你以为她什么都不缺的时候,她恰恰需要你的陪伴。生活就是这样,只有真正体会过了,才能感到到每一件事情的意义。”

今年九月新学期,劳动课正式成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与此同时,劳育课程在高等教育阶段也开始成为重要的教学内容之一。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人世间的一切幸福都需要靠辛勤的劳动来创造”,本次开设的劳动教育——烹饪技术课,旨在引导学生在成长过程中能以辛勤劳动为荣,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