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示范效应 走好经院道路——我院经济2242班邀请优秀学生代表开展讲座

发布者:经济与贸易学院发布时间:2022-11-16浏览次数:203

本网讯(通讯员 左寅生 蒋嘉雨)如何规划大学生活,撰写一份多彩的履历?11月13日,J2-105教室,在经济学类2242班的晚讲评活动中,来自经济1942班的陈文嘉向新生同学分享了大学近四年的学习生活经验,为新生同学们的大学生活做出了指引。

陈文嘉,经济1942班学生,进校以来学习认真刻苦,积极参加课外活动,在多项学科竞赛和学院活动中取得了出色的成绩。她2020-2022连续三年获藏龙学子奖学金和“三好学生”、“五四”优秀团员荣誉称号;2022年11月获“美乐维”校友奖学金;先后五次参与湖北省扶贫开发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等实地调研活动;参加“挑战杯”“互联网+”等学科竞赛并获奖。

在讲座中,她把自己的大学生活提炼为四个方面:学思并重、力争上游、力学笃行、踔厉奋发,告诉新生同学们除了要认真学习,还要热心服务,不忘初心,保持思想的高度,努力为学校和班级做贡献。在四年的大学生活里,她先后担任班级宣传委员、团支书、校学生事务中心助理、实验教学助教与实验员、学生会部门负责人、经济2142班班助、经济2041班党务负责人等职务,无怨无悔地挥洒自己的青春,为学校和学院的建设发展贡献了一份力量。同时,丰富的课余活动也必不可少。她热爱文艺,逐梦舞台,曾参与“金飞燕”海峡两岸颁奖典礼、武汉市大学生艺术节、校迎新晚会、院元旦晚会等学校活动,使自己的大学经历更加丰富。

结合这些经历,陈文嘉从大学目标、学习态度、学习方法、校园生活等方面对学弟学妹们提出了建议。她认为,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现阶段需立足当下,制定规划、化大为小、勇于试错,完成一个个小目标,从而逐渐实现自己的梦想,找出适合自己的道路。在学习过程中,要端正学习态度,注意学习方法,抓住学习重点,完善知识结构,从而提高学习效率。同时,也要多向榜样看齐,向身边优秀同学学习,从他们身上学习经验,少走弯路。学习之外,在第二课堂,要积极参加一些科研、学科竞赛和社会实践活动,提升知识运用能力、创新意识、团队协作能力,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最后,陈文嘉同学还勉励大家,“经验贴”虽有很多,但生活却是自己的。即使听过很多道理,也要结合自身实际,有所取舍。大学是一个新的起点,最关键的是行动!把握时间,努力绽放,才能成就更好的自己!

陈文嘉通过分享她积极向上的奋斗故事和成长历程,发扬了朋辈榜样力量,引导新生同学们向榜样看齐、向优秀学生学习,砥砺奋进、笃行不怠,将个人的目标追求融入到学校、国家发展伟业中,不负使命担当,不负青春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