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劳树德,全面育人——我院组织学生参与劳动教育实践

发布者:经济与贸易学院发布时间:2022-11-21浏览次数:397

本网讯(通讯员 吴鹏)劳动教育是促进大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重要内容与途径,是高校把握育人方向,遵循教育规律的有效措施。为普及农耕知识,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劳动最光荣”的观念,培养学生主动劳动、坚持劳动的良好习惯和热爱劳动、崇尚劳动的精神风尚,校学生工作处和后勤集团联合开展大学生劳动教育课集体活动,为各学院在香帅楼东侧划分了责任区域,让学生亲身参与翻土与松地工作,深度体验农耕文化。此次劳动教育实践由我院辅导员吴鹏于2022年11月17日下午带领20名大一新生共同参加。

出发去场地前,学生们都热情高涨,跃跃欲试,一路上步伐轻快,对农耕文化体验充满期待。到达劳动场地后,后勤集团的师傅一边讲解,一边示范,“同学们,大家知道想要看到美丽的鲜花要经历几个阶段吗?首先要进行翻土阶段,翻地可不简单,也是一门技术...”,同学们先学习观摩师傅的动作示范,仔细聆听老师交代的注意事项,随后拿起分配好的铁锹和桶,迫不及待地奔向我院的责任区域开始劳动。

同学们自发进行分组合作,一组负责翻土并将土块均匀地敲碎,另一组负责将石块装进桶里并送到指定地点倒掉。各小组分工明确,人人参与,相互配合。辅导员吴鹏老师也拿起铁锹,与学生们一起愉快地劳动。在翻土过程中,老师和同学们先将土地表层的杂物清理干净,然后拿起铁锹,手脚并用,深翻土壤里的石块。每挖到一个大石块,同学们都惊喜万分,为清理工作更进一步而感到由衷地开心。负责捡拾和运送石块的同学全程俯身把石块装进桶里,确保一个不留。即使当天的温度略高,学生们的额头上不停地渗出汗珠,但也挡不住学生们的热情。

劳动实践结束后,同学们都意犹未尽,大家都表示能在学校里体验到农耕文化觉得十分快乐,也收获了很多农耕知识。此次农耕文化体验课响应了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中对高校劳动教育的要求,不仅增强了学生们的劳动技能,激发了劳动热情,还促进了学生更好地树立“爱劳动、乐劳动”的意识,做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本次翻土工作结束后,学校还会组织学生种植雏菊。待到明年花开之日,同学们可以看到自己的劳动成果,体验到劳动和收获的满足感,感受共同建设美好经院带来的快乐和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