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青年学者论坛学术沙龙活动

发布者:经济与贸易学院发布时间:2019-12-23浏览次数:249

 2019年12月20日,我院开展了青年学者论坛学术沙龙活动,本次活动由邬昶俊老师做报告,我院青年学者论坛成员及对该主题感兴趣的教师参加了活动。

 邬昶俊老师汇报的论文题目为《经济史学的研究对象与方法》,邬老师主要通过介绍中国著名经济史学家赵德馨教授的研究成果,向老师们介绍了经济史学科的发展历史、研究对象与研究方法。从经济史学科发展历史来看,其发源于新古典经济学派与历史学派的争论,后逐渐发展成一门独立的学科。经济史学的研究对象,经过长期的发展之后,凡是已经成为历史的经济现象、经济问题、经济活动等都可以成为经济史学的研究对象。而经济史学的研究方法,著名经济史学家吴承明教授主张“史无定法”,强调一切经济理论都是经济史学研究的方法论。赵德馨教授则在“史无定法”之前加上“学有定规”,认为,经济史学的研究必须按照科学的程序与步骤展开,强调学术研究的严谨性。学院其他老师对该讲题的相关观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