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战“疫”克时艰,青年党员勇向前

发布者:经济与贸易学院发布时间:2020-04-13浏览次数:401

 时有所需,必有所为,国有所需,人必前行。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我院全体学生党员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指示批示精神,积极响应学校及学院党委号召,不忘初心,勇担使命,积极捐款捐物、加入防疫志愿者队伍等,用实际行动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

凝心聚力——“一个支部就是一座战斗堡垒”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经济与贸易学院学生党总支按照学校、学院党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部署,积极行动,协助各班开展疫情防控的排查、宣传和引导工作,号召广大党员在切实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尽己所能,为抗击疫情助力。支部党员纷纷捐款捐物,截至目前,学生党总支累计捐款2800余元。在积极抗疫的同时,各支部利用腾讯会议、QQ语音会议等方式先后开展了以“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战‘疫’里的最美青春——谈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为主题的线上主题党日活动。


勇当先锋——“一名党员就是一面鲜红的旗帜”

在疫情防控关键阶段,我院多名学生党员、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不顾自身安危,带头示范,主动参与基层防疫服务工作。在志愿服务过程中,他们坚定信心,吃苦耐劳,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工作,让党旗在防控“疫”线高高飘扬。

国贸Q1642班学生党员杨顺兴自2月20日起便加入了秭归县抗击疫情的志愿者队伍,承担着社区物资采购、配单检查、送货上门、分发预防中药等工作,一天九个小时连轴转,在工作中任劳任怨,耐心细致,获得了一致好评;经济1642班学生党员刘月服务于湖北省宜昌市长阳土家族自治县鸭子口乡天柱山村,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时,她积极响应当地村委的号召,主动承担起村中体温测量、入户摸排、登记上报等工作,为当地村民构筑了阻挡病毒的坚强屏障;经济Q1642班学生党员高华在山西省阳泉市市政府大院社区报名参加了志愿者服务活动,负责社区的病毒消杀活动,虽然过程很辛苦,但她无怨无悔;经济Q1741班学生党员张毅、陈浩瀚、米云威也积极投身到当地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承担着社区体温检测,卡点执勤、巡查劝阻等工作,张毅在抗疫日志中写道:“村民们积极配合,互帮互助,展示了中华民族的团结与坚毅,相信在党和国家的带领下,定能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在党员的积极影响下,我院入党积极分子也踊跃加入到疫情防控的志愿服务中。国贸1942班黄少炜的老家在湖北省恩施州太阳河乡,当村里决定封村设卡时,他主动请缨,在卡点站岗执勤,对外来车辆进行劝返,对持有通行证的车辆进行放行,这样耐心劝阻、风里来雨里去的日子一直持续到学校正式上课以后才结束。事后他表示:“能够在国家危难时刻,贡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他感到十分荣幸。”经济1942班阮鉴也是此次基层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一名志愿者,服务于湖北省黄冈市红安县北岗门社区,承担着卡点体温检测和出行登记等工作,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他认真观察,主动学习,从一开始的手忙脚乱到后来的有条不紊,充分展现了当代大学生虚心学习,甘于奉献的美好品质。阮鉴在谈到自己参与志愿服务的初衷时说:“医护人员的前仆后继,舍生忘死深深感染了我,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要向英雄们学习。”


扎实基础——抗“疫”学习两不误

自线上开学以来,由各班党务负责人带领的党章学习活动也在线上开展。4月2日(星期四)下午,国贸1941班开展了以“精学党章,做合格党员”为主题的线上党章学习活动。会后尤越、罗正伟、查明杰三位同学纷纷表示:学习党章党史对于扎实理论基础、提高党性修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今后的学习中还应当不断加深对党的相关理论的学习与思考,坚持用理论联系实际,作一名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国贸1941班线上党章学习截图

 当前,武汉市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好转,在坚决打赢这场防疫攻坚战的最后关头,我院全体学生党员必将带头提高政治站位,密切关注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执行湖北省及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在做好健康防护的同时,坚持健康日报,积极配合学校教学安排,做好个人学习计划,及时向任课老师反映同学们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做好沟通桥梁。期待春暖花开之际,春风拂面之时,我们可以在经院如期而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