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青年学者论坛学术沙龙宏观、国贸方向组开展线上学术活动

发布者:经济与贸易学院发布时间:2020-06-18浏览次数:213

6月17日14:00,我院青年学者论坛举行了线上学术讨论活动,李方静老师做了题目为“家族式管理、互联网应用与小微企业成长”的报告,李老师报告指出近年来,国家持续加大了对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但学术界鲜有文献关注小微企业发展这一事关中国经济活力与繁荣的现实问题。本文利用小微企业调查数据库(CMES)2015年数据,考察家族式管理对小微企业成长的影响,并重点讨论了互联网的应用对家族式管理与小微企业成长的影响效应。研究结果表明,家族式管理显著抑制了小微企业的规模扩张,但互联网的应用能显著缓解家族式管理的负面影响,促进小微企业成长。异质性分析显示,互联网对家族式管理与企业成长间关系的正向调节作用在隶属服务业、位于东部地区以及最主要管理者文化程度较高、年龄较大、是男性的小微企业中更为显著。通过理论机制检验结果表明,互联网通过提高企业管理效率、优化人力资源配置、提升创新能力缓解了家族式管理的消极影响,正向促进了小微企业成长。以上研究结论为我国建设网络强国、增强小微企业发展动力提供了理论与事实基础。

其他教师就疫情中,小微企业的生存问题,贷款困难的问题及互联网+在改善小微企业家族式经营带来的企业绩效负面影响,小微企业融资指标的衡量等问题,展开了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