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青年学者论坛学术沙龙健康、环境与家庭人口方向组开展线上学术活动

发布者:经济与贸易学院发布时间:2020-06-24浏览次数:210

6月23日上午9:00,我院青年学者论坛举行了线上学术讨论活动,刘亚飞老师分享了发表于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上的论文《Straw burning, PM2.5, and death: Evidence from China》。该文基于卫星监测的秸秆焚烧数据以及来自国家疾控中心的疾病监测点数据,估计了秸秆焚烧对空气污染和健康的影响。该文发现,秸秆燃烧提高了PM2.5的浓度,并导致死亡率的提高。具体来说,该文的估计结果表明,提高10 µg/m3会导致死亡率提高3.25%,其中农村地区的中老年人受到的影响更大。此外,该研究还对我国秸秆回收补贴政策进行了评估,发现该政策显著地降低秸秆焚烧的数量和PM2.5的浓度,从成本收益的角度看,26亿元的补贴成本带来了550亿元的健康收益。

 其他老师就数据来源和变量的定义,工具变量的有效性、平行趋势检验等相关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