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青年学者论坛学术沙龙产业、微观组开展线上学术活动

发布者:经济与贸易学院发布时间:2020-07-04浏览次数:256

 7月3日,我院青年学者论坛举行了线上学术讨论活动,曹古駒老师以“A Welfare Analysis of Two-Tier International Technology Licensing”工作论文进行研讨。论文立足理论层面,分析了两层成本下降的国际技术许可对母国的产业利润、消费者剩余和社会福利的影响。研究发现,如果下游创新规模较小(较大),则在上游授权下,母国的消费者剩余和产业利润(以及由此带来的社会福利)都比下游授权下的更高(更低);如果下游创新规模较小(较大),则上游(下游)授权比同时授权具有更高的社会福利。只要国内上游市场处于不完全竞争中,外国许可人就可以通过特许权使用费率影响国内投入物价格。因此,当获得更多国际技术许可时,本国的社会福利不会总是最高。

 曹老师的分享引起论坛成员的热切讨论,刘其享、蔡世峰、邹宇翔等老师对文章模型的设定、参数的计算等问题与曹老师进行了热烈的探讨,曹老师一一解答了各位老师关于论文理论模型的各种问题。其他论坛成员也积极参与相关话题进行展开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