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贸易学院2020~2021学年度第一学期 期初教学检查方案

发布者:经济与贸易学院发布时间:2020-08-31浏览次数:430

根据学校教务处统一安排,并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定于202091日至94日开展教学检查工作,具体方案如下:

一、检查小组

组  长:付  宏  聂春田

副组长:苏文慧  韩常青  钟彦姝  陶珍生

成  员:张全红  马玉霞  王  琼  方臻旻  乔长涛

      李方静  刘亚飞  湛文婷  尹  康  姬亚光

      易旭东  陈  骏  郝丽缓  陆童耀

二、检查内容

1.开学前教学准备情况

(1)各课堂教学环境情况(教学设备、照明、卫生状况等);

(2)教学用具配备情况;

(3)各实验室、计算机房、多媒体教室的教学设施及设备运行情况;

(4)教师休息室条件配备情况(桌椅是否干净、开水供应情况等);

(5)教材到位情况(应到库教材数,实际到库教材数,在途教材数等。

2.课堂教学准备情况

(1)教学材料线上同步情况:任课教师应按照2020-2021学年度第一学期课表在学习通、大学MOOC等课程平台建立网络教学班级课堂并上传本学期教学计划、讲义、课件等材料,同时利用QQ、微信等平台建立班级学习群,以备疫情出现时及时由线下课堂教学转换为线上教学;

(2)所开课程教材发放情况;

(3)教案设计与编制情况;

(4)教学进度计划(含实验教学进度计划)编制情况;

(5)网络课程开课前准备情况。

3.开学第一周课堂教学情况

2019年9月1日至9月4日,按照学校教学检查要求,我院教学检查小组应认真检查第一周教师到课情况和学生到课率情况,具体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上课教室安排是否存在冲突的情况;

(2)各课堂任课教师到课情况(有无迟到、早退、擅自调停课情况等);

(3)各课堂学生到课情况、课堂秩序情况。

4.院领导与督导听课

院领导与督导深入教学第一线了解课堂教学情况、促进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第一周各听课2节。听课可随机安排,也可以有针对性地跟踪听课,听课人员应了解和掌握如下几方面的情况:

(1)教师课堂教学与学生上课的基本情况;

(2)教师、学生对教学各环节和教学管理工作的意见和要求;

(3)有关教学、教学管理及教学保障工作中的其它问题。

三、检查时间安排

日  期

负责人

成  员

9月1日(周二)

付  宏

张全红、乔长涛、尹  康

9月2日(周三)

聂春田

马玉霞、李方静

9月3日(周四)

钟彦姝

王  琼、刘亚飞

9月4日(周五)

陶珍生

方臻旻、湛文婷

教学督导苏文慧、韩常青对所有课堂随机抽查。

四、检查工作要求

1.院领导课堂听课一次,各系主任、副主任任选课堂听课两次,其中系主任在台湾老师课堂听课一次,听课完毕开展深入交流并如实填写听课记录表。

2.教师在本院学生课堂上第一节课时必须进行考勤,并及时将未到、迟到等违反课堂纪律的学生名单报辅导员易旭东处,对违纪学生按学校课堂管理相关规定进行处理。如若教师未按要求进行考勤将在院内进行通报。

3.学工办辅导员带领学习部成员对所有各年级课堂进行检查,并填写课堂教学检查表。

4.学工办辅导员进行课堂检查同时,拍摄记录我院教师和学生课堂教学的照片,在学院主页发布学生返校和第一日课堂教学的新闻报道。

5.各系主任组织本系老师对上学期系活动进行总结,并对本学期教研活动计划的安排进行充分的讨论。

6.学院近期召开学期初教风学风座谈会,进一步了解各年级学习情况和各项学习需求。

7.以上各种材料、检查结果将以书面形式报送学校教务处。


附件: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开学第一周教学检查统计表.xls




经济与贸易学院

2020年8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