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青年学者论坛学术沙龙宏观、国贸组开展学术沙龙活动

发布者:经济与贸易学院发布时间:2020-10-30浏览次数:211

10月28日下午,我院青年学者论坛学术沙龙宏观、国贸组开展了学术沙龙活动,活动由潘莹老师就贸易自由化、人力资本结构与行业比较优势:理论与中国经验作报告,本次报告主要围绕自科反馈意见和如何修改展开。尤其是如何将贸易自由化、人力资本结构和比较优势三者之间的逻辑关系阐述清楚。自科设计在现有研究的基础上,以人力资本结构为立足点,在企业异质性贸易模型框架下增加工人异质性,通过理论建模讨论贸易自由化对人力资本结构的影响机制,以及在中国深入参与全球分工背景下,人力资本结构变化对比较优势的影响。利用中国城镇住户调查数据、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库和WITS数据库提供的关税与非关税数据的匹配数据库,以及城市统计年鉴提供的相关数据,在经验层面验证理论假说。本项目的研究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为中国推动全面开放新格局过程中,如何通过人力资本结构变化实现“人才红利”,形成外贸竞争新优势,最终实现贸易高质量发展提供政策支撑。现场老师针对反馈意见和自科撰写中出现的问题提出了宝贵意见,其中李亮亮老师、张志伟老师对模型构建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和建议;李方静老师、滕泽伟老师、湛文婷老师对标题修改、关键科学问题等方面提出了建设社意见;陶珍生副院长就标题涉及到的三者逻辑关系构建提出了宝贵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