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青年学者论坛学术沙龙产业、微观组开展学术活动

发布者:经济与贸易学院发布时间:2020-11-30浏览次数:169

11月26日,我院青年学者论坛学术沙龙产业、微观组举行学术讨论活动,张志伟老师以题为“The welfare analysis of 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between the regular chain and franchise store”的工作论文进行了分享和讨论。主要内容为:CSR指企业除了追求公司最大利益、对公司股东负责外,尚需兼顾其员工、消费者、供货商、小区与环境等相关利害关系人的权益。本文以一家CSR经销商、一家利润极大化经销商(profit maximizing firm,简称 PMF)的混合双占垂直供应链模型,分析并讨论由经销商己身决定(加盟店)或是制造商(直营店) 来决定关注CSR活动的最适程度的两种情境中,上游的垄断制造商以差别或单一定价的单位权利金将其产品授权予两家不同的经销商销售下的消费者剩余和社会福利。本文结果显示制造商对两家经销商采取单一定价时,制造商的利润、消费者剩余、社会福利皆会高于差别订价,这个结果推翻了一直以来我们对于厂商利润来说差别订价优于单一定价的认知,在订定权利金方面我们得到单一定价优于差别订价的结果。在关注CSR活动没有成本,也无法扩大消费者需求的情况下,我们找到了让厂商主动参与CSR的办法,同时使社会福利与消费着剩余增加。

会议中参与教师们就模型中生产者是否完全只考虑CS而不考虑PS;是否将对直营店和加盟店的成本考虑进上游公司的利润函数中等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