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贸易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发布者:经济与贸易学院发布时间:2021-03-23浏览次数:2536

学习百年党史,汲取奋进力量。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党史学习为主线,落实习总书记关于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以下简称“四史”)的重要指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教育引导关广大党员树牢唯物史观,筑牢信仰之基,传承红色基因,砥砺政治品格,回首百年奋斗史,走好时代长征路,以良好风貌迎接党的百年华诞,现结合我院实际制定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坚持学习党史和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引导广大党员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实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二、活动主题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三、目标要求

(一)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通过学习,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的政治自觉。深刻铭记我们党走过的光辉历程、付出的巨大牺牲、展现的巨大勇气、彰显的巨大力量,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不断增强继往开来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通过学习,进一步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牢牢铭记我们党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和人类文明进步事业作出的伟大历史贡献,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三)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通过学习,进一步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本色。始终牢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牢记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自觉坚持人民立场、践行群众路线,永远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

(四)系统掌握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通过学习,进一步总结党的历史经验,不断提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水平。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之本,在当代中国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五)学习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通过学习,进一步发扬革命精神,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昂扬精神。始终牢记革命理想高于天、崇高精神永不过时,高度珍视精神财富,自觉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补足精神之钙,在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不断书写中国共产党人新的精神史诗。

(六)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通过学习,进一步增强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深刻汲取我们党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经验教训,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认清形势、把握规律、抓住机遇、应对挑战,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接续奋斗。

四、组织领导

 学院党委成立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小组,要求学院全体党员积极参与党史学习。小组成员如下:

 组长: 聂春田

 副组长:钟彦姝

 成员:陶珍生、张全红、王琼、张小娜、方臻旻、祝琴

 联络员:郝丽媛

五、活动内容

(一)扎实做好党史学习教育系列准备

1.根据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小组相关部署安排,积极行动,迅速成立经济与贸易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小组。由学院党委书记担任主要责任人,各支部书记作为各支部直接责任人,切实履行相关职责。

2.结合学院实际,研究制定《经济与贸易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做好统筹安排,认真部署,狠抓落实。

3.召开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深刻认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努力营造良好学习氛围。

(二)抓好常态化学习教育

1.领导干部带头学。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充分利用每月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充实会议内容,提高会议效果。将“党史”学习融入到党员领导干部的日常生活工作中,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来。

2.全体党员主动学。各党支部要结合实际,把“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贯穿“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全年始终。结合主题党日活动,组织支部党员回顾中国共产党领导各族人民进行革命斗争和改革的伟大历程,重温党艰苦奋斗的峥嵘岁月,激发爱党爱国之情。从历史、思想、情感三个方面入手,引导党员铭记党的历史、严明党纪党规、激发为民初心、永葆党员本色,真正做到学党史、知党情、听党话、跟党走。充分利用学习强国APP,自主开展线上学习。本学期末,以支部为单位上报各成员学习情况(积分情况)。

3.交流研讨深入学。结合自学和集中学习情况,各支部每学期至少组织一次集中研讨交流。围绕学习内容,畅谈学习体会。

(三)多样化创新形式

1.开展“学党史”专题党课活动。定期召开学院全体党员大会,邀请专家学者到我院举办专题辅导报告会。学院党委班子成员到联系支部、各支部书记在本支部内分别讲一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要讲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渊源、发展脉络和事件逻辑,讲好党创立以来、新中国成立以来、改革开放以来的重大事件、重要意义、重要文件和重要人物;讲好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革命奋斗史、理论创新史和自身建设史等,让全体党员干部真正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2.开展“学党史”革命传统教育。武汉作为中国近现代革命和改革发展史上一座重要的城市,历史渊远,红色资源丰富。要充分利用本地资源,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实践参观,开展现场教学,让广大党员在实践中有所感悟。

3.成立“纪念建党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将宣讲团与“百生讲坛”活动相融合,从学生党员及学生干部中选拔精锐,组成独具特色的经贸学院“纪念建党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利用主题团日活动、周末晚讲评等机会进驻班级团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活动,充分发挥党建带团建的作用。

4.用实际行动为身边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注重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要以学促知,以知促行,以行见效。学院班子成员带头学、带头悟、带头做,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通过谈心谈话、座谈调研等形式了解群众需求,以提供精准帮扶;针对学院毕业年级升学及就业等相关问题,学院党委委员采取一帮一的形式,定点帮扶对应班级;以切实为群众办实事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设立“党员志愿服务岗”。由广大积极分子和学生党员,利用课余时间为学院全部办公室提供志愿清扫服务。

四、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提高认识。各党支部及全体党员要深刻领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要求和重点举措,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

2.精心组织,明确职责。学院党委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统一部署安排。各支部结合实际,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做出具体安排,确保组织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各党支部书记分别承担起支部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认真部署,狠抓落实,使全体党员真正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

3.注重宣传,讲究特色。运用新闻报道、言论评论、典型宣传等形式,发挥主流媒体和新兴媒体作用,及时反映进展成效,加强正面引导,强化舆论监督,为党史学习营造良好氛围,积极引导学院广大党员干部热情参与到党史学习中来。





中共湖北经济学院经济与贸易学院委员会

2021年3月19日


经济与贸易学院党史学习教育计划安排表

时间

形式

内容

地点

参加人员

负责人

3.18

动员部署

经济与贸易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

明辨楼503

学院全体党员

聂春田

3—12

自主学习

学习党史系列相关知识

自定

学院全体党员

全体党员

3—12

集体学习、研讨交流(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

学习党史系列相关知识

34569101112每月1次)

明辨楼503

学院党委委员、教工支部书记

聂春田

3—12

集体学习、研讨交流(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学习党史系列相关知识

(每月至少一次)

各支部自定

各支部党员

支部书记

2021.05

专家辅导报告会

学习党史系列相关知识

明辨楼503

学院全体党员

聂春田

3—12

党课

学习党史系列相关知识

46911月各安排1次)

各支部自定

各支部党员

支部书记

5月上旬

实践参观

参观红色基地

各支部自定

各支部党员

钟彦姝

5月下旬—6月底

唱红歌

每周1

明辨楼503

全体党员

王琼

6月下旬

评优评先

评选优秀党员、先进党支部、先进基层党务工作者

明辨楼503

党委委员

钟彦姝

12

组织生活会

学习总结、民主评议党员

各支部自定

各支部党员

支部书记

12

党委民主生活会

学习总结,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明辨楼503

党委委员

聂春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