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系专业介绍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8-24浏览次数:7198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人文与科学素养,具备扎实的经济学理论基础,比较熟练地掌握现代经济分析方法,具有向经济学相关领域扩展渗透的素质和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和政府部门从事经济分析、预测、规划和经济管理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二、培养规格基本要求

  (一)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掌握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原理;具有敬业爱岗、艰苦奋斗、热爱劳动、遵纪守法、团结合作的品质;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

  (二)具有较为丰富的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基本知识,扎实的经济学专业基础知识,具有一定的经济学、管理学、法学等交叉学科专业背景。熟练掌握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原理和当代西方经济学基本理论知识;能够运用经济学专业知识观察和解释经济现象,具有一定的分析和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了解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历程和当前经济发展中的热点问题;了解中外经济学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具备收集数据和开展田野调研,并运用Eviews、Stata、SPSS等分析软件对数据进行综合处理的能力。

  (三)能够熟练掌握一门外语,具备较强的读、写、听、说能力。

  (四)具有良好的终身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和就业竞争力,较强的表达、人际交往和团队协作能力。

  (五)具有一定的体育和军事基本知识,初步掌握1—2项终身受益的体育锻炼技能,养成良好体育锻炼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受到必要的军事训练,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质健康和军事训练合格标准,具有健全的心理和健康的体魄,能够履行建设祖国和保卫祖国的神圣义务。

  (六)具有正确的审美观念、高雅的审美品位和良好的美学素养,具有一定的感受美、表现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

  三、专业核心课程

  本专业核心课程有:大学英语、高等数学、经济学导论、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经济思想史、区域经济学、发展经济学、产业经济学、劳动经济学、国际经济学、金融学、统计学。

  四、学制与学期安排

  基本修业年限为四学年,每学年分上、下两个学期。全程教学共计165周:每学期按20周规划课程教学(含考试)周数(第8学期19周),计159周;根据专业教学需要,经学校批准,可在两个学期之间设小学期,安排课程教学、专业实训、社会实践等教学活动,共约6周。

  五、毕业与授予学位要求

  学生在规定的修业年限内必须完成173学分,其中通识必修课55学分,通识选修课18学分,专业基础课20学分,专业必修课28学分,专业选修课28学分,实践与实验教学环节24学分。普通话水平原则上应达到二级乙等。学生毕业体质测试成绩应达到50分,特殊情况可依有关文件规定免予测试。学生毕业时,通过毕业资格审查方准毕业。

  毕业时符合学位授予条件的,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