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青年学者论坛学术沙龙产业、微观组开展学术活动

发布者:经济与贸易学院发布时间:2021-04-28浏览次数:279

4月27日,我院青年学者论坛学术沙龙产业、微观组举行学术讨论活动,郑世刚老师汇报了2018年国家社科基金面上项目申请书——《中国房地产长效机制构建及与短期调控协同发展研究》,并分享了课题申报的心得体会。

郑世刚认为课题获得立项的部分原因在于:一是学院领导的不断鼓励,使申请人克服了国家级课题申报的畏惧心理;二是通过参加基金申请辅导会以及学院研讨学习,对课题研究有了深刻的理解;三是紧紧围绕中央政府的战略要求,按照热点、重大和应用的原则确定研究选题。

在课题申请书方面,郑世刚老师分享了申请书的框架体系、内容构成以及细节技巧。在框架体系上,要注意逻辑的一致性和严谨性,研究内容的丰富性和适当性,方法模型的具体性和针对性,使申请书达到立项即可执行的程度。在内容构成上,一是要有明确可靠的理论和政策依据,既体现理论价值,也要反映出较好的应用价值;二是要注意学术史梳理和文献综述的区别;三是要凝练出课题研究的几个难点,对每一难点提取出适当数量的重点,明确重难点之间的逻辑关系和要实现的研究目标;四是选取符合研究对象和研究内容的具体明确的研究方法体系。

此外,与参会老师探讨了国家社科项目申报的细节和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