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青年学者论坛学术沙龙产业、微观组开展学术活动

发布者:经济与贸易学院发布时间:2021-05-20浏览次数:222

5月18日,我院青年学者论坛学术沙龙产业、微观组举行学术讨论活动,邹宇翔老师汇报了已发表的学术论文Growth and development with dual labor markets,并分享了论文投稿及修改发表心得体会。

该论文发展了一个开放经济环境下具有二元劳动力市场的正式增长模型,该模型反映了劳动力市场的双重特征,使我们能够比较不同劳动力市场结构的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不同增长路径。作者认为,已有许多关于经济结构转型问题的研究都忽视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劳动力市场的巨大差异。而实际上,剩余劳动力在解释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不同的经济增长路径和结构变化方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文章的结论对于分析中美贸易战具有一定的启示。根据这个理论来说,美国队中国的贸易战根本上就是有问题的。中国在发展的初期,有大量剩余劳动力,所以在国际开放的环境下,会有着许多国家所不能具有的劳动力成本优势。但是在中国达到中等发达国家以后,剩余劳动力就会消失,中国就要转变竞争方式。从以物质资本积累为驱动的增长方式,改变到以人力资本和技术为驱动的增长方式。而技术和人力资本的增长方式与物质资本的增长方式不一样,必须进行转换才能够进一步发展。有些国家会被锁入到中等收入陷阱,就是因为他们虽然具有适合提高物质资本的制度方式,但是这些制度体系在提高技术和人力资本方面略显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