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8年实验教学研究立项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苏佳玲发布时间:2018-04-17浏览次数:1386

校内各学院(中心):

为推进实验教学中心(以下简称中心)转型改革,深入探索新形势下实验教学律,创新实验教学模式,培育高水平实验教学成果,不断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提供有力支撑,学校决定启动2018年实验教学研究立项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立项数量

2018年全校实验教学研究项目每学院(中心)至少申报1项,择优立项。

二、立项范围

本次立项分为中心委托项目和自主研究项目两类。

(一)中心委托研究项目

中心委托立项结合当前我校中心转型改革,针对实验教学及管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从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进行研究和探索,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和途径,要体现教育教学理念的创新性、选题的新颖性、研究内容的时代性、研究方法的科学性、研究成果的实践性和推广示范性。经研究决定2018年委托研究项目为以下八项:

1、面向大一新生的跨专业沙盘推演教学设计与实施

2、经管类跨专业实验室标准化管理制定体系研究

3、经管类跨专业仿真实验教学师资团队建设研究

4、经管类跨专业实验教学的教学行为组织与管理流程设计

5、经管类实验的技术平台开发应用研究

6、实验教学体系的改革创新系统研究

7、专业实验教学基础建设标准规范建设研究

8比赛培训”“比赛教学在实验教学中的组织与管理设计

(二)自主研究项目

项目以实验应用为主要特征,以提高教师的专业发展能力、提高实验教学质量为根本目标,针对当前我省特别是我校实验教学及管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从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进行研究和探索。项目申请人在选题范围内,根据实际情况,自拟项目名称申报。经商议决定2018年自主研究项目为以下六项:

1、优化实验教学体系,深化实验教学改革,着力推进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与创新研究。

2、探索现代信息技术环境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构建及其教学模式的设计。

3、探索“互联网+”时代实验教学管理体制及实验教学质量保障、监控体系的研究。

4、有关实验教学资源建设的研究,包括实验项目开发、实验教学团队组建、实验教材建设、实验教学软件开发等。

5、探索实验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改革的研究。

6、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基地建设及运行管理机制,大学生科技创新竞赛活动及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的研究。

三、申报对象和要求

(一)实验教学研究项目的申请者应为本校从事实验教学工作的教师、教学管理人员、教学辅助人员及相关人员。

(二)项目申请人为项目负责人,须具有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项目申请人只能牵头申报1个项目,不得同时申报多个项目。

(三)项目负责人仅限1人,其项目组成员一般在5人左右(含项目负责人),并有明确分工。项目组成员当年参与申请的项目不得超过2项。

四、申报程序

(一)申请实验教学研究立项,须由项目申请人填写《湖北经济学院教学研究立项申请书》(在教务处高教所网站“下载中心教师下载”处下载)。

(二)实验教学中心对全校申请的实验教学研究项目进行汇总、审核并签署意见,加盖实验教学中心公章。

(三)实验教学中心对申报的项目按推荐意向排序汇总,填写《2018年湖北经济学院教学研究立项申请汇总表》(在教务处高教所网站“下载中心教师下载”处下载)。

(四)教务处高教所聘请校内外专家对实验教学中心推荐的项目进行评审,将专家评审结果提交学校教学委员会终审。经学校教学委员会终审通过的实验教学研究项目,予以立项。

五、申报材料和截止时间

各学院将材料排序汇总后,于2018521日将《湖北经济学院校级教学研究立项申请书》一式2份、《2018年湖北经济学院校级教学研究立项申请汇总表》一式1份及电子文档送交实验教学中心(实验楼①五楼513办公室,电话81977099,邮箱sfzx@hbue.edu.cn)黄映龙老师收,过期不予受理。实验教学中心汇总、审核后于2018521将《湖北经济学院教学研究立项申请书》一式2份、《2018年湖北经济学院教学研究立项申请汇总表》一式1份及电子文档统一报送高教所。

IMG_256附件1 湖北经济学院校级教学研究立项申请书.doc

IMG_257附件2 2018年湖北经济学院校级教学研究立项申请汇总表.doc

  

湖北经济学院

2018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