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青年学者论坛学术沙龙产业、微观组开展学术活动

发布者:经济与贸易学院发布时间:2021-06-03浏览次数:220

6月1日,我院青年学者论坛学术沙龙产业、微观组举行学术讨论活动,曹古驹老师报告了 Lampert & Wettstein (2020) 刊于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ndustrial Organization 题为《Patents and pools in pyramidal innovation structures》的论文分享,并与参加活动的老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

论文建构了两个金字塔结构的顺序创新,其中专利池是该文主要研究的核心议题。主要的研究结果是,在一个正金字塔结构的顺序创新中,专利池的出现是稳定的;但是在倒金字塔结构中的顺序创新,则不稳定。另外,随着专利结构中正金字塔结构变宽(专利池成员增加),专利保护会促进创新的可能性;反之,专利保护则是降低倒金字塔结构创新的可能性。文章也进一步研究了在这两种结构中引入专利保护下对社会福利的影响。

现场老师们讨论热烈,就论文的数学模型建构提出了许多想法。其中,刘其享副院长就模型的设定,提出了非常宝贵的建设性意见,对于后续延伸的研究给与了方向。乔长涛老师对政策面提出了具有启发性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