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19学年(1)“经贸讲坛”第二期

发布者:经济与环境资源学院发布时间:2018-09-30浏览次数:223

本网讯(通讯员 张润平 摄影 段皓蕊)9月29日18:30,著名演讲家、教育家蔡顺华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一号报告厅为我院2018级新生作“木字人生智慧”为主题的演讲,院党委副书记钟彦姝、团委书记曹敏、辅导员易旭东出席活动,2018级全体新生到场参加。活动由副院长徐万华主持。

蔡顺华以“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为引向大家介绍演讲主题,并亲赠自己的书籍作品《小狗也要大声叫》给互动的同学,现场气氛活跃。随之围绕汉字“木”引导同学们“如何成为栋梁之木”,他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任正非演讲等事例告诫大家应具备勇气、品格、智慧、干劲以及口才,这样才有可能成为国之栋梁、成功人士。他用“木”字演变的其他汉字为大家做出具体指引:“禾”字本意小树,告诉大家作为“小树”应学会更深地扎根土壤,并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讲述了口才的重要性;“本”字意为人生之本,告诉大家“百善孝为先”,讲述了人应知晓感恩;“末”字意为人生之末,指自身的短处、缺点,大家应学会拒绝诱惑、应立刻剪掉人生之末,建设国家等。

徐万华作总结讲话,他以奥地利地理学家“人是在行动中进化,而不是知识中”的名言告诫大家人生重于“行”的道理,并表示对蔡顺华先生的感谢。


蔡顺华演讲


与学生现场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