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青年学者论坛学术沙龙宏观、国贸组开展学术活动

发布者:经济与贸易学院发布时间:2021-10-25浏览次数:267

10月21日,我院青年学者论坛沙龙宏观、国贸方向举办学术讨论活动。刘东老师报告工作论文的主题为“环境规制、技能溢价与城市绿色创新”。刘老师从选题背景、理论基础、实证模型、内生性处理和稳健性检验等五个方面讲解了论文。论文为探究环境规制对绿色技术创新的影响,并考察技能溢价可能在其中存在的中介作用机制提供了理论意义,对于我国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与高质量发展,切实维护劳动者权益,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刘老师的分享引发论坛成员的热烈讨论,陶珍生副院长指出论文因为没有理论模型作为支撑,有待进一步增加相关文献的引述作为理论基础;湛文婷老师提到工具变量--地级市年度平均风速数据为年末数据,而环境规制词频数据为年初数据,二者之间可能存在时滞。此外,与会老师们还交流和讨论了绿色技术创新指标的度量和选择问题,以及绿色技术创新如何与企业行为、对外贸易等问题相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