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贸易学院举办“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与课程思政”专题讲座

发布者:经济与贸易学院发布时间:2021-11-14浏览次数:492

11月11日下午,在明辨楼503会议室,学院举办“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与课程思政”专题讲座。讲座由学院副院长马玉霞主持,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杜莉博士主讲,学院全体教职工认真聆听了讲座。

马玉霞首先向大家介绍了杜教授研究方向、学术成果,她指出,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课程质量直接决定了人才培养质量,“金课”是学院教学工作的建设目标。希望借助此次讲座各位教师可以了解一流课程的建设要点,掌握“金课”建设的关键思路,在教学方面取得更优异的成绩。

杜教授的讲座内容分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高校教学方法与教学艺术的提升”,她以经济学中的一个基本概念“外部性”为切入点,通过两种不同教学方法的展示,揭示如何真正做好“启发式示”教学,和学院全体教师分享了“教学是门艺术,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理念;第二部分是“如何做好课程思政”,她以中国对外贸易、财政学、形势与政策等课程为例,通过把握“知”、“硬”、“亲”、“新”、“活”五个基本要素,找准学生的“触发点”、“困惑点”、“共鸣点”,讲述在课堂上如何无形地植入思政元素,在传授知识与培养能力的同时,正确塑造学生的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