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宏院长一行赴台湾参加学术会议

发布者:经济学系发布时间:2016-09-02浏览次数:528

应中央研究院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中心邀请,我院付宏院长和刘亚飞老师于828-91日赴台湾参加“两岸家庭研究”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由中央研究院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中心调查研究专题中心主办,来自台湾大学、中央研究院经济学研究所、北京大学、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等几十所海峡两岸的高校与科研院所参加了本次论坛,与会学者围绕着家庭结构演变、代际关系、劳动就业等重要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在本次研讨会上,付宏院长和刘亚飞老师分别报告了他们的研究成果,就我国产业转型升级与劳动力转移的关系,以及传统家庭中的代际关系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并与其他参会学者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付宏院长在论坛上发言


刘亚飞老师在论坛上发言

本次研讨会的一个重要议题是“华人家庭动态资料库(PSFD)”的构建和开发。付宏院长与项目负责人就数据调查和开发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达成初步的合作意向。此外,付宏院长还就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与中央研究院经济研究所简锦汉所长达成初步意向,双方将对后续具体合作事宜进行深入沟通。




华人家庭动态数据库(Panel Study of Family Dynamics ,简称 PSFD) 计划是以华人家庭成年样本为对象的固定样本追踪调查 (panel),涵盖的年龄层自青年至老年。该计划由台湾中央研究院与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共同组织实施,自1999年进行调查以来,已完成了十三轮的调查研究计划,积累了丰富的资料,在深入了解和研究华人家庭的经济、社会、心理、习俗等特征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项目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