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青年学者论坛学术沙龙宏观、国贸组开展学术活动

发布者:经济与贸易学院发布时间:2021-11-26浏览次数:289

11月25日,我院青年学者论坛沙龙宏观、国贸方向举办学术讨论活动。滕泽伟老师报告工作论文的主题为“中国服务业碳生产率增长的地区差异、动态演进及影响因素研究”。滕老师从选题背景、研究方法、模型构建、内生性处理和研究结论等五个方面讲解了论文。论文通过对服务业碳排放效率和全要素生产率进行准确全面的测度和评价,对于识别不同区域之间服务业碳生产率的增长差异,转变服务经济增长方式,进而控制碳排放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和服务业绿色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滕老师的分享引发论坛成员的热烈讨论,刘东老师指出论文在对碳生产率的影响因素进行实证检验时,处理方法可能存在缺陷,并没有很好的解决内生性问题,可以试着去寻找一个更为合适的工具变量;李方静老师指出在影响因素的选择上应尽可能的找到相应的选择依据,比如理论依据和前期的研究经验等,同时应考虑模型的稳健性问题,这也是当前期刊审稿时比较注重的一个地方。此外,与会老师们还交流和讨论了数字经济指标的度量和测度方法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