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青年学者论坛学术沙龙宏观、国贸组开展学术活动

发布者:经济与贸易学院发布时间:2021-12-10浏览次数:322

12月9日,我院青年学者论坛沙龙宏观、国贸方向举办学术讨论活动,本次活动的主题是项目选题讨论和优秀工作论文推荐。

方臻旻老师汇报了2022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的选题和基本框架,主要内容是关于大国经济条件下依托国内市场和制造业数字化提升内循环水平,从而建设更有韧性,更自主可控的现代化制造业体系的路径。

湛文婷老师汇报了申报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的选题和基本框架,主要内容围绕共同富裕、数字经济和低收入群体,研究三者之间的关系和影响机制。

潘莹老师汇报了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的选题方向,拟在已申报的基础上进一步修改。在人力资本结构与创新的基础上,考虑全球价值链,试图通过理论模型构建和经验分析,厘清三者之间的逻辑关系。

三位老师的分享引发论坛成员的热烈讨论,论坛成员根据各位老师的选题和内容,提出了相应的建议。

此外,论坛成员讨论了优秀工作论文,同意推荐李方静老师的工作论文为2021年宏观、国贸组优秀工作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