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教师座谈会

发布者:经济与贸易学院发布时间:2022-03-04浏览次数:391


为更深入了解新进教师在教学、科研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倾听他们的心声,帮助其尽快融入团队、快速成长,3月3日下午,学院召开了新进教师座谈会,近两年引进教师和35岁以下青年教师参加座谈,学院党委书记聂春田主持会议,副院长赵锋、陶珍生,办公室主任张小娜参会。

赵锋副院长传达了学校2022年的工作部署和人才人事工作会议精神。陶珍生副院长通报了近年来我院青年教师学科专业建设、科学研究工作情况,并对青年教师工作精力投入提出了具体要求。与会教师结合各自的教学、科研实际,对自己的工作思路、目标规划和存在的工作困难畅所欲言,从不同角度对自己进校以来的教育教学体会发表了看法,同时也提出了存在的困难和困惑。

赵锋教授分享了他在课题研究方面的心得,建议老师们做课题首先要找准一个点,申报国家级项目要有全局观,在论证方法上要会讲好一个故事,做论文时可从一个具体问题切入。许林教授也谈了自己的两点体会:一是在选题上,要注重以前期研究成果为基础,认真学习和借鉴他人的课题申报书;二是在研究方向上尽量向交叉学科靠拢,要拓宽思路。

陶珍生作为分管学科的副院长,对青年教师提出了58工作制要求,即每周工作5天,每天工作8小时,不熬夜,不拼命,保证工作的可持续性。对成果提出了“4个2”的要求,即每年2篇工作论文;2个项目申报书;讲好2门课、积极参与课程建设;指导2项学科竞赛。同时也对学院办公条件,对外合作方面提出了自己的一些想法。

聂春田书记对青年教师的发言表示认同,并提出了恳切的期望,他鼓励青年教师树立明确的目标,积极、主动参与学校的各项教育教学活动,在其中锻炼、成长自己。同时提出了4点要求:一是要有情怀。老师是受人尊重的一个特殊职业,赞誉老师有很多溢美之词,培养一代又一代的青年学生是当老师最大的成就。教师的职责主要体现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上,不可偏废,不做科研的老师,其教学最终也会变成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不关注学生成长就不是一个合格的老师。要对照“四有”好老师的标准,做“真学者、好老师”。二是要有事业心。要有敬业精神,把工作当作事业去追求,作为知识分子要把对知识的追求作为自己的最高追求,而不仅仅是把工作当作一个谋生的手段,不能把工作当任务完成,更不能当作是额外的负担,要把工作成效看成是自我价值的体现,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从工作中体会到获得感、幸福感。三是要开阔视野。大学老师首先是学者身份,每个人都有其学科归属和研究方向,做课题写论文要拓宽思路,多关注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科学技术革新对经济社会的影响;要多出去交流,进学术圈子以文赴会、以文会友。四是要团结协作。要有大局意识,要融入团队,与更多优秀的人并肩作战,每个团队成员要找准位置、发挥作用。学院的高层次人才、教授要组建自己的团队,青年教师要积极主动加入团队,向中老年教师学习选题技巧、写作范式、研究思路、研究方法和教学经验、教学方法,形成有组织的科研教学新局面,让学院能有更好的发展。

聂书记表示,老师们在工作、生活等方面有任何困难、问题,都可以随时向班子成员反映,学院班子一定会尽力为老师们服好务,为青年老师成长铺好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