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中正大学助理教授蔡明宏为我院学生进行专题讲座

发布者:经济与贸易学院发布时间:2019-04-05浏览次数:336


(通讯员:洪艺彬摄影:张珺)4月4日下午,现任台湾中正大学管理学院经济学系助理教授蔡明宏于我院J1-103进行授课讲座。到场的有经济学Q1742全体学生。

该讲座主题为社会选择理论,结合了经济、政治和数学领域,主要应用于集体决策。蔡明宏教授从三个方面展开,分别是社会选择理论的发展和介绍,社会选择理论的内容和社会选择理论的应用。用基础范例和多数决基础阐述了何谓社会选择理论。详细介绍并运用公社法和不可能定理判断一个决策法则的好与坏,并从偏好揭露诱因等角度说明社会选择的实施。该理论分析如何整合个体间可能具有的偏好来达成集体决策的制定或选择,进而取得个人偏好和集体选择之间的关系。该理论不仅通用于政治等公共领域,也通用于社圈、文化和教育等社会活动中。

      讲座结束后,蔡老师就当下热点社会问题和经济问题与同学们交流了看法并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