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大学生商务经济学应用分析大赛在我校举行

发布者:经济与贸易学院发布时间:2018-05-21浏览次数:446

5月19日,由全国商务经济学学科专业建设委员会主办、湖北经济学院经济与环境资源学院承办的首届大学生商务经济学应用分析大赛在我校举行。全国开办商务经济学专业的湖北经济学院、上海商学院、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兰州财经大学、福建农林大学安溪茶学院、山西大学商务学院、哈尔滨商业大学、广西财经学院、安徽铜陵学院、安徽新华学院、湖南财政经济学院共11所高校参赛,大赛评选出了全国82项商务经济学专业大学生研究成果,并经学校推荐、专家评审,15只队伍入围参加决赛现场展示。


开幕式由学院副院长陶珍生主持,学院院长付宏致欢迎辞,对参会的各位嘉宾、参赛的同学们表示欢迎,并从我校校史校情出发,全面诠释我校“经世济民”的经济人情怀。他指出,商务经济学是经济与环境资源学院最年轻、最有活力的专业,全院老师齐心协力,共谋创新,有决心也有信心越走越好,打造出出具有核心竞争力,符合时代特色的专业。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马正兵致开幕辞,从探讨商务经济学内涵出发,将商务经济学学科建设的理想和目标凝练为“商道务勤 经世济民”八个字。他指出,商务经济学作为新兴的学科专业,其学科内涵、学科体系都处于探索的阶段,因此希望所有的建设者和参与者们都能拥有创业的精神,共同努力,共谋发展。


15支队伍依次展示参赛作品展示后,上海商学院商务经济学院院长李育冬在赛后作总结,他指出,大赛的初衷,是把商务经济学的学生培养成理论基础扎实、具有国际视野、动手能力较强的应用型本科人才。从比赛来看,无论是CES生产函数、最优决策均衡条件、“魏朱六要素”的商业模型,还是果农交易平台的落地,无论是共享经济、网红经济、“互联网+”、还是南京国民政府时期商务环境的经济史研究,都展现出了商务经济学专业大学扎实的理论功底、专业的知识素养和广泛的经济学兴趣,也体现了一个新专业所拥有的活力与生命力。


首届大学生商务经济学应用分析大赛旨在为全国商务经济学专业学生提供思想交流与成果展示的平台,激发学生学习商务经济学的热情,引导学生关注现实社会的商务现象,培养学生理解商务经济活动和做出商务决策的能力。重在把大赛作为深化商务经济学专业建设的抓手,促进各大高校积极开展教学改革,切实为学生提供经济和商务方面的学习和实践机会,进而探索商务经济人才培养的模式与途径,实现商务经济人才的培养目标与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