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承办2022年校庆专场第十六讲“藏龙讲坛”讲座

发布者:经济与贸易学院发布时间:2022-05-24浏览次数:267

5月20日上午,由我院承办的湖北经济学院2022年校庆专场第十六讲“藏龙讲坛”讲座在明辨楼5楼会议室举行。美国埃默里大学助理教授黄炜博士应邀在我院作“中国生育惩罚的经济学分析——来自劳动供给和家户收支的视角” 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采取线上线下结合形式进行,由刘其享副院长主持,赵锋副院长、学院教师及研究生以线下形式参加了讲座。

黄炜博士以中国城镇住户调查(UHS)和中国家庭追踪调查(CFPS)数据库为基础,通过近年来发展的事件分析法与拟事件分析法,对过去三十年我国的生育成本作了准确且详尽的测算。研究结果表明,生育显著的降低女性劳动供给;另一方面,生育虽然没有显著提高总体高家庭支出,但家庭支出结构中的育儿与教育相关消费会挤出家庭的其他消费。与此同时,数据表明过去三十年间我国的生育惩罚逐渐加重,特别是年轻生育者深受影响,因而可能是我国生育率下降的原因之一。讲座的最后,学院教师在生育惩罚研究思路与拓展,研究方法级数据处理等方面与黄炜博士进行了充分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