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罗格斯大学黄建忠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经济与环境资源学院发布时间:2017-03-10浏览次数:826

201738日上午,应我院邀请,美国罗格斯大学华民研究中心主任黄建忠教授来我院讲学。此次学术交流活动中,黄建忠教授走进本科生课堂,为我院经济学专业2014级三个班的学生上了一堂精彩的应用计量经济学课程。

      黄建忠教授以他近期与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邓国胜教授合作的一篇英文论文《中国草根组织透明度与资源配置》为例,为同学们讲授了如何规范的高质量的完成一篇实证论文,包括如何进行文献综述、研究设计、模型设立、数据处理和归纳总结。

      课程结束后的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的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和疑问,和黄建忠教授一起就实证部分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效果良好。此次美国知名教授走进课堂让学生有机会了解美国的高等教育,感受美国课堂的讨论式教学方法,接触前沿的研究领域和研究方法,特别是结合专业课的内容讲解科研论文的方式让学生获益良多。

      下午,黄建忠教授为我院教师做了一场关于“迁移与儿童发展”的学术报告,我院相关研究领域的老师参加了本次报告会。当前我国大规模的人口迁移导致了留守儿童问题,父母的迁移如何影响儿童的发展既关乎到这些留守儿童的福利,也会对我国未来的经济发展产生深远影响。黄建忠教授与其合作者通过对武汉市留守儿童的调查,研究发现父母的迁移会对留守儿童的认知产生负面的影响。

       随后,黄建忠教授就本研究的内容与我院教师展开了交流,并回答了老师们提出的问题。之后,黄建忠教授就如何在国外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分享了自己的经验。报告结束后,黄建忠教授邀请与会老师到罗格斯大学进行学术访问,进行深入的合作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