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贸易学院党员民主生活会制度

发布者:经济与环境资源学院发布时间:2017-03-28浏览次数:230

党员民主生活会是以党员交流思想,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为中心内容的组织活动制度。勇于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党的优良传统作风。为进一步规范本院党员民主生活会,发扬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传统作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推进全院的教学、科研、管理工作,按照党章及《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的要求精神,特制定本制度。

一、民主生活会的安排

民主生活会一般安排在学末进行,每学开展一次。学院党委、各支部委员会、各支部全体党员分别组织召开。会议由分党委(党支部书记主持,并安排专人认真做好详尽记录。

二、民主生活会的内容

会议的议题由学院党委委员会确定。主要结合学校和学院的工作实际及个人工作、思想情况,对照党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会议、讲话精神等的要求,结合学院的教学、科研、管理工作,从党员的党性、党风、党员先进性等方面检查总结,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统一思想认识。校党委、院党委有专题布置的,按专题要求进行。

会议要注重解决带有普遍性或比较突出的问题。民主生活会对检查的问题要研究提出改进意见,会后向上级党组织汇报。必要时,向全体党员通报情况。

三、民主生活会的程序

召开民主生活会要严格按照上级规定的程序进行。学院党委的民主生活会应在各支部、支部委员会民主生活会的基础上召开。

(一)会前准备阶段

1、根据每次确定的重点议题以及拟要解决的主要问题,党员之间要开展谈心活动,分党委委员之间要交换意见,同时要召开群众座谈会,听取群众意见。分党委应在会前将各方面的意见综合转告参加会议的党员同志或在会上通报。

2、民主生活会召开的时间、内容和要求,需提前通知参加会议的党员,以便进行认真准备。

3、支部民主生活会前,要将开会的日期、内容报告学院党委,学院党委民主生活会前,将日期、内容报告给校党委。

(二)会议召开阶段

1、学习有关文件精神。明确对民主生活会的正确认识,端正态度

2、向会议参与人员通报群众意见,个人结合群众意见,撰写个人批评与自我批评总结

3、召开会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4、集体和个人总结经验教训,并就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

(三)会后工作阶段

1、公布集体和个人整改措施,供党内外群众监督

2、将民主生活会书面报告报上级党组织支部民主生活会后十日,应向学院党委报送会议情况和会议原始发言记录。党委民主生活会后十五日内,要向校党委报送会议情况和会议原始发言记录。报告的主要内容为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情况,检查出来的主要问题及提出的整改措施。

3、定期检查整改情况。

四、民主生活会的要求

1、召开民主生活会的目的在于交流意见,统一思想,增进团结,改进工作。防止把民主生活会开成情况汇报会、工作研究会或评功摆好会。

2要紧密结合学院、总支的教学、科研、管理工作和本人的思想、工作实际,解决当前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

3、党员要本着“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言者无罪,闻者足戒”的精神,敞开思想,畅所欲言;既要敢于解剖自己,主动检讨思想、工作、作风和生活上的缺点和错误,更要敢于实事求是地批评别人,真正做到咬耳扯袖、红脸出汗

4、开展批评要与人为善,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防止在细小问题上纠缠不休;相互间有意见,可以开展个别谈心,或者把问题摆在桌面上,通过交换看法和意见来解决,不搞自由主义。

5遵循“团结——批评和自我批评——团结”的方针,端正民主生活会的会风,提高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质量。通过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解决党内部的问题,达到统一思想、加强团结、相互监督、共同提高的目的。

6、要遵守民主生活会的纪律,不许歪曲和夸大事实真相,不许压制批评和对批评者打击报复,不许把党组织内部交流思想的情况向外泄漏。

7、讲究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把会下个别谈心和会上集体交心有机结合起来以增强民主生活会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