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环境资源学院系列校庆学术活动之六 暨第十三期青年学术沙龙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者:经济与环境资源学院发布时间:2017-05-27浏览次数:419

2017年5月26日下午,经济与环境资源学院系列校庆学术活动之六暨第十三期青年学术沙龙活动在经济与环境资源学院会议室(法商科研楼503室)顺利举行,上海财经大学党委、校长办公室副主任张锦华教授为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湖北县域减贫与发展研究院、经济与环境资源学院青年学术沙龙成员以及其他学院相关领域的教师作题为《关于现代农业创新发展的思考》的学术报告。

报告由付宏院长主持,付宏院长首先向与会教师介绍了张锦华教授的研究领域和研究成果。张教授从“对现代农业发展的需求分析”、“现代农业生产经营的重大制约因素”和“我国现代农业发展面临的关键问题与创新策略”等方面对现在农业发展的需求、制约因素和创新策略等问题展开了全面的分析,结合我国粮食安全问题着重讲解了我国对现代农业发展的迫切需求与面临的“小农户大市场”之间现实矛盾,最后从国际经验出发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思路和构想。

报告结束后,与会教师同张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高洁教授就我国粮食安全底线与粮食安全的保障体系问题进行了激烈的讨论;熊桉教授就中美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与中美土地所有权问题进行了对比分析,并提出以农地服务公司形式解决土地流转难题的新思路。付宏院长高度赞扬并感谢张教授为我院带来的精彩报告,并就未来加强合作与张教授交换了意见。

此外,应湖北县域减贫与发展研究院邀请,张锦华教授与研究院相关老师围绕精准扶贫中的精准识别问题、脱贫后如何保障贫困农户的收入稳定问题、贫困评估中的指标体系设计等几个方面进行了深入座谈,并对如何发挥研究院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中的智囊作用提出了诸多宝贵建议。


张锦华,1977年12月生,经济学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经济学院访问学者,上海市曙光学者,主持并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及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多项,参与多项国家级、省部级和上海市决策咨询项目的研究工作。在《管理世界》、《中国农村经济》等权威和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曾任上海财经大学研究室副主任、现担任党委、校长办公室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