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贸易学院是我校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建设牵头单位和理论经济学主要建设单位。建院以来,学院秉承学校“课实报国”的爱国情怀和历史传统,秉持“厚德博学、经世济民”校训精神,坚持“需求导向、创新驱动、人才强院、特色兴院”办学理念,承百年商科之脉、立经世济民之志、培厚德博学之识,育经贸栋梁之才。

学院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认真做答“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人才培养根本问题。

学院以“要发展、快发展”的进取姿态,向上生长,向下扎根,于中部崛起之地奋起,于高等教育改革发展中乘势而上。经济学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商务经济学2个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产业经济学、经济资源配置方式及效率评价虚拟仿真实验等课程入选省级一流课程,2项教学成果获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学院拥有省级重点学科1个,“楚天学者”设岗学科3个,省级人文社科研究基地4个,省级智库1个,牵头建设“区域经济发展与碳中和”、“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2个省级优势特色学科群。获批2项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项目,建成“行为与实验经济学实验室”、“计量经济学实验室”。

学院致力于培养具有扎实的经济学理论基础和良好的实验、实践能力,具备中国经济学思维和创新精神的经济与贸易人才,人才培养成效显著。经过多年教学科研实践探索,形成了“强基础、实验化、实践化”的人才培养新模式,努力培养有思想、有能力、有担当的“实践、实用、实干”人才。 

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学院紧盯国家发展战略需要和财经类人才培养需求,积极融入湖北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国家和湖北发展需要。当前,学科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教学科研水平稳步提高,人才培养特色更加鲜明,服务社会与文化传承日益增强,对外交流与合作不断扩大,逐步成为在省内外有较高影响力的经济学研究要地。经济与贸易学院全体师生踔厉奋发、锐意进取,用实干和担当,奋进在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新征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