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现代服务业发展研究院   

在湖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大力支持下,2014年9月,湖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与湖北经济学院签订协议,共同建设成立湖北现代服务业发展研究院,同时挂牌成立湖北省现代服务业领军人才培训基地。

湖北现代服务业发展研究院是湖北经济学院直属的跨学科、跨学院、实体性、开放式的综合性高端研究平台。研究院坚持以现代  服务业为重点,以整合优势资源为动力,以政、产、学、研联合为载体、以推进理论研究和提高实际应用能力为目标,致力成为引领我省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战略高地、思想阵地、智力腹地和人才培养基地,力争成为省内一流、国内知名的现代服务业“智库”、“人才库”和政产学研用一体化示范基地。

院长:赵锋

副院长:黄美珠、李方静


湖北县域减贫与发展研究院

湖北县域减贫与发展研究院是湖北经济学院与湖北省扶贫办共建的研究机构。研究院以打造专业扶贫研究的高端智库为目标,全方位、多层次立足我省县域经济发展实际,深入开展减贫研究的工作。研究院从问题导向入手,围绕湖北减贫研究中的现实性、前瞻性、全局性问题,以贫困地区县域经济发展、减贫研究模式、扶贫项目论证、扶贫政策为主要研究方向,聚焦我省扶贫开发重大问题研究,从县域经济发展角度提出协精准扶贫与县域经济发展良性互动机制的构建思路及对策建议,为实现湖北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提供智力支撑和咨询服务。

院长:张全红 

副院长:刘亚飞、李博


湖北经济学院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湖北经济学院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是由湖北省教育厅于2012年(鄂教科函[2012]48号)批准,2013年1月湖北经济学院发文(鄂经院发[2013]8号)设立的省级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研究院依托湖北经济学院开放式运作,研究人员省内外聚集,集中研究湖北农村经济政策、村级财务、农村金融、乡村旅游、农村物流问题。总体目标:围绕新农村建设中的现实性、前瞻性、全局性问题,进行新农村发展宏观战略研究,在学科建设、队伍建设、科研方面取得一批标志性成果,为新农村建设提供智力支撑和咨询服务,并致力于成为湖北新农村发展研究的思想库和智囊团。

湖北经济学院新农村研究院与省内其他高校研究院定位的区别在于:我校主要从事新农村建设的生产关系的研究,其他高校主要从事新农村建设的生产力研究。研究院本着实践、实证、实用的建设思路,围绕新农村发展开展研究,已取得一大批研究成果。已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省部级科研课题40多项,100多篇论文在国内外权威、核心期刊发表,30多篇调查研究报告被省委、省政府部门采用。

院长:熊桉

副院长:汪金伟、唐韬


自然资源制度与政策研究中心

湖北土地制度与政策研究中心是2015年6月,由湖北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湖北省人民政府研究室(发展研究中心)与湖北经济学院联合共建的湖北省人民政府核心智库。该中心共建双方将充分发挥和利用各自在土地制度与政策研究方面的优势,立足湖北,与省政府研究室、省委政研室、省国土资源厅、农业厅等省直相关部门、地市州、县市区开展关于土地制度与政策的协同研究,共同打造政、地、学、研协同合作的新型智库,共同为省委、省政府提供决策咨询,并努力将其建设成为在全国有重要影响力的研究机构。

主任:高洁

副主任:胡爱华、李霜


湖北农民合作社研究所

湖北农民合作社研究所是由湖北省农业厅农民合作社办公室和湖北经济学院依托省级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成立的开放式研究平台,研究人员省内外聚集,集中研究湖北省农民专业合作社问题、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运行发展、经营机制等问题。总体目标:围绕新型经营主体的现实性、前瞻性、全局性问题,进行发展宏观战略研究,在学科建设、队伍建设、科研方面取得一批标志性成果,为我省新型经营主体建设提供了部分智力支撑和咨询服务。

所长:陶珍生

副所长:郭尚武、冯银


湖北县域经济研究所

湖北经济学院湖北县域经济研究所是由湖北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与湖北经济学院共建的研究机构。研究所依托湖北经济学院开放式运作,集中研究湖北县域经济政策、县域产业链安全、县域产业结构、县域价值链风险问题。总体目标:围绕湖北县域经济发展中的现实性、前瞻性、全局性问题,进行湖北县域发展宏观战略研究,在学科建设、队伍建设、科研方面取得一批标志性成果,为湖北县域经济发展建设提供智力支撑和咨询服务,并致力于成为湖北县域经济发展研究的思想库和智囊团。

湖北经济学院湖北县域经济研究所本着实践、实证、实用的建设思路,围绕湖北县域经济发展开展研究,已取得一大批研究成果。已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省部级科研课题6项,国内外权威、核心期刊发表10多篇,多篇调查研究报告被省委、省政府部门采用。

所长:乔长涛

副所长:邬昶俊、潘莹


诺贝尔经济学奖研究所


所长:王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