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经济学院“十八大以来新变化”百生讲坛

发布者:经济与环境资源学院发布时间:2017-05-15浏览次数:267

一、活动背景

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论,新思路,新战略,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如今党的十九大正在紧张筹备之中,为迎接党的十九大的顺利召开,进一步贯彻落实团中央《关于开展高校共青团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四进四信”活动的通知》要求,按照全省共青团“一学一做”教育实践的整体部署,我校团委决定2017年继续在全校共青团组织中深化“百生讲坛”——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四进四信”活动。

二、活动主题

我看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新变化

三、活动目的

以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为主线,积极响应团省委继续在全省高校共青团组织中深化“百生讲坛”——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四进四信”活动的号召,引导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和高校团学干部进一步牢固树立对党的科学理论的信仰、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国梦”的信念、增强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增进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信赖。

四、活动对象

全校学生

五、活动组织者

主办单位:

校团委

承办单位:

经济与环境资源学院团委

六、活动安排

(一)时间安排

5月20日—5月21日:前期准备及相关宣传工作,启动线上报名

5月22日—5月23日:线下报名阶段(22、23两日摆点,线上全时段)

5月29日:初赛讲稿投递截止(当晚10:00前)

5月31日:专业老师评审团对初赛讲稿进行打分筛选(进16

6月4日:复赛(16进8)

6月7日:微名词视频演绎投稿截止(当晚10:00前)

6月8日:专业老师评审团对微名词视频演绎投稿进行评选,选前8名(暂定)进行线上投票

6月13日:微名词视频演绎线上投票结束(中午12:00前)

6月15日:决赛及颁奖仪式,播放优秀微名词视频演绎作品

(二)地点安排

复赛:大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

决赛:大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

七、活动流程

“我看十八大以来新变化”百生讲坛活动分为“我看十八大以来新变化”主题演讲(平语平事——“我言十八大以来新变化”)和“十八大以来新变化”视频演绎(奇思妙拍——我看十八大以来新变化)两个部分,两部分同时进行。主题演讲分为初赛、复赛和决赛三轮,采用了演讲、知识问答等形式;微名词视频演绎,由主办方组织专业老师征集一定数量的十八大以来出现频率较高的名词、概念和话题等,参赛个人或团队以制作动画、拍摄短片视频的形式对选取的名词进行讲解、演绎。

(一)前期准备工作

1.演讲主题、微名词准备

为确保活动的思想性,本次活动的命题工作由共青团湖北经济学院委员会、湖北经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专业教师成立专门命题小组,在5月18日前拟定初赛、复赛所需的演讲主题以及微名词,6月1日前拟定决赛的演讲主题。

2.培训准备

由湖北经济学院经济与环境资源学院团委组织成立培训小组,在初赛之后对参赛选手进行与演讲主题相关的时政知识以及演讲技能的专门培训。

3.宣传工作

(1)宣传板海报制作;

(2)到梦空间、微博、QQ及微信推送,5月20日全面铺开;

(3)通过各院系团委、学生党支部将活动简介(以线上微信推送为主)发送到同学们中间;

(二)报名

1.报名时间:

主题演讲:

5月20日—5月29日

视频演绎:

5月20日—6月7日

2.报名方式

(1)在摆点处进行报名登记。

(2)将演讲稿或者微视频发送到指定邮箱。

完成上述两个步骤即可视为完成报名。

3.信息汇总:统计汇总各院系各年级报名情况。

(三)报名条件

 1.2013—2016级在校本专科学生

 2.思想政治面貌正确,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对党的方针、路线有一定的了解。

3.演讲比赛以个人形式参加,须具备一定的演讲展示能力;微名词视频演绎以个人或团队形式参与,人数不限,团队需具备一定的视频拍摄、制作能力。

八、主题演讲赛程安排

(一)初赛

1.投稿时间:5月20日——5月29日晚10:00

2.投稿要求:①下载使用该活动专用稿件电子档模板;

            ②字数控制在1500字左右;

            ③符合主题,语句通顺,无错别字;

            ④在规定时间内将电子档发送到指定邮箱。

3.筛选时间:5月31日

4.筛选方式:评审团通过对选手报名后上投递的演讲稿按“初赛稿件评选办法”进行打分,取前十六进入复赛。

5.比赛评委:待定

(二)复赛

1.时间:6月4日

2.初赛结束后通知进入复赛的选手修改演讲稿件,准备参加复赛演讲。

3.比赛规则:选手提前抽签确定出场顺序,进行3-5分钟的演讲,演讲结束后评委根据选手各方面表现,依据评分办法进行打分,取排名前8位的选手进入决赛并公布决赛演讲主题,进入决赛的选手根据安排接受专业老师的指导、培训。

4.比赛评委:待定

5.复赛现场组织筹备:经济与环境资源学院学生会学习部

(三)决赛及颁奖仪式

1.比赛时间:6月15日

2.比赛规则

(1)第一环节

第一环节包含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为“十八大以来新变化”故事分享,结合自己或身边人的事例来谈一谈十八大以来新气象,内容上要与自己演讲部分相呼应,起到烘托、铺垫、引出下文的作用,时间控制在2分钟左右。

第二部分为主题演讲,选手根据复赛后给出的主题,进行演讲(建议使用PPT或其它演示工具),时间控制在6分钟以内,演讲结束后评委按要求打分。

(2)第二环节

第二环节为“十八大以来新变化”知识抢答,所有选手演讲结束后,进行抢答环节,抢答题组共有5道单选、5道多选、5道判断题(2分/题),5道简答题(4分/题),简答题评委根据要点打分。最终取第一环节的总分乘以90%加上第二环节得分总分乘以10%为选手最终得分。

3.比赛评委:待定

4.决赛及颁奖仪式组织筹备:经济与环境资源学院学生会学习部

 经济与环境资源学院学生会文艺部

九、视频演绎赛程安排

(一)初选

1.投稿时间:5月20日——6月7日晚10:00

2.投稿要求:①下载并按要求填写该活动登记表电子档模板;

            ②视频时长控制在五分钟左右;

  ③符合主题,内容积极向上,能准确演绎所选名词、概念或话题,无抄袭、侵犯版权行为;

            ④在规定时间内将视频和登记表发送到指定邮箱。

3.筛选时间:6月8日

4.筛选方式:专业老师评审团通过对选手报名后投递的视频按“微名词视频演绎作品评选办法”进行打分,决定金银铜奖,并取前8(暂定)进入线上投票环节。

5.比赛评委:待定

6.组织筹备:经济与环境资源学院团委宣传部

            经济与环境资源学院学生会学习部

(二)线上投票

1.时间:6月8日——6月13日(中午12:00)

2.评比规则:主办方将视频放到网上(微博、微信等)进行公开展示并开启投票,在规定时间内获得最高票数作品的团队将获得微名词视频演绎最佳人气奖。金银铜奖和最佳人气奖作品将在主题演讲决赛现场展示并颁奖。

3.组织筹备:经济与环境资源学院团委宣传部

            经济与环境资源学院学生会学习部

十、奖项设置

    (一)主题演讲奖项

    1.金牌主讲人一名,颁发奖牌及证书,价值600元奖品

    2.银牌主讲人一名,颁发奖牌及证书,价值400元奖品

    3.铜牌主讲人一名,颁发奖牌及证书, 价值200元奖品

    4.优秀主讲人三名,颁发证书,价值100元奖品/人

    (二)视频演绎奖项

    1.金奖一个,奖杯及证书,价值600元奖品

    2.银奖一个,奖杯及证书,价值400元奖品

    3.铜奖一个,奖杯及证书,价值200元奖品

    4.最佳人气奖一个,证书,价值100元奖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