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经--我破茧成蝶的开端

发布者:经济与环境资源学院发布时间:2017-06-04浏览次数:263

   那一年,我十八。刚刚结束了由一张张试卷拼凑起来的、压抑又毫无色彩、煎熬的18年,我拖疲惫的身体抱着一颗不甘的心,无奈的踏进湖经的大门。然而,就在我站在那刻着“厚德博学,经世济民”的校训石前的那一刻,我的人生便开始转变。

过于要强的个性,极高的自尊心再加上压抑的高中生活,使我的生活被一张张试卷、一门门分数塞的满满的,对除此之外一切事物都提不起半点兴致。三年前,在我拖着处于病态的身体走出考场的那一刻,我以为我的人生就要结束了。终究因为各种无奈的迫使,在父亲的陪同下,来到了这里,这一刻,我的人生不再只有黑白两种颜色。

   “学妹,是哪个系的?来这登记下……”一位阳光帅气的学长十分热情的询问着我,在登记完信息之后,热情的学长接过我沉沉的行李箱,引着我向新生宿舍楼去,途中还非常仔细的为我介绍校园的各处景观以及食堂、商店;走进新生宿舍,床铺的木板有些松动,学长细心的帮我整好松动的铺位之后才离开。这个阳光又挂着灿烂微笑的学长,给了我在这个陌生环境里的第一缕阳光。

很快,军训开始了。在这么一群热情的同学们的促动下,我尝试的大胆的去接触这个对我来说十分陌生的环境,在我勇敢的走出自己世界的那一刻,我遇到了在这里的另一缕阳光-二姐(绰号)。

人生总是幸运的,在你生命里也总会出现那么几个重要的、对你影响很深的人,二姐并是其中之一。她是一个十分热情开朗的女孩,社交能力强,即便是在陌生的环境面对这完全陌生人,她可以很快的融入。这一点,是我至今都非常钦佩的地方。对于三年前的我来说,长期活在自己世界,每天除了试卷、学习,对于外面的不熟悉的世界,我一向是抗拒的;在我不熟悉的环境,我会建起应对外界一切的防御,我会害怕会心慌,会一个人默默地待在被大家忽视的角落,以此来让自己心安。然而,这样的自己并不快乐。我会羡慕会向往那些发自内心的欢声笑语以及那一张张带着阳光微笑的脸蛋。终于,在我鼓起勇气离开被人们忽视的角落,走向人群时,她的微笑接受了我,也因此改变了我。

慢慢的我开始放开自己,主动地去结识同学,结交朋友。渐渐地,在我毫无察觉的情况下,这个一开始没有一个熟悉人的陌生环境突然的变得没那么陌生,甚至,我慢慢地竟似乎喜欢上这个“陌生”的环境,只因在这里,我活的比以前的快乐、自在,在这里我可以抛开枷锁、做我自己。

人生,是由无数个第一次搭建的塔峰。而我,在一个个第一次的尝试中蜕变、成长。

第一次,没有父母的陪伴,畅游武汉。开学一个月后,在二姐的陪伴下,资深级别的路痴挑战自我,走出校门。那一次,惊奇的发现手机地图的妙用,通过它,带着勇气,去寻找地图上的景观和美食。接着第一次发现在这个交通发达的武汉,地铁这个对于我这么个路痴来说,堪称万能的救星。无论在哪迷路,只要去找附近的地铁站,就可以回到熟悉的地方。虽然走了不少弯路,但也品味到了户部巷的小吃、享受了武汉的各种美味以及观赏了武汉的多所名校景观以及古琴台等各处风光。这一次使我变得更勇敢。

在校园里,第一次,做小主持人。读协这一个有爱的社团组织,为我的人生添了一笔新的色彩。蹩脚的普通话还带着些许乡音,这样的我,在一次社团活动中做起了主持,面对着参加活动的来自各个年级各个专业的同学,我在部长的鼓励下走上讲台,内心紧张的发抖,满脸通红,就在我开口的那一刻,纵使被嘲笑普通话说得烂,内心却是激动的;虽然主持的结果不尽如人意,但对于我来说,却是一个不可小视的成就,因为我站上去了。

“春之声”“秋之韵”这是全校社团中最大的两次活动,也为我的大学留下了难忘的回忆。因为“秋之韵”,我第一次以表演者的身份出现在大活一报的舞台上,台下上千双眼睛就这样盯着我,而我要在那个灯光聚焦的舞台上待上4分钟,当时的紧张与激动,以及表演结束后兴奋的眼泪,这一幕幕都让我难忘。难以想象,当初那个畏惧一切外切事物的我,是鼓着多大的勇气走上大活一报的舞台的;

无论当初是怎样的艰难,但我确确实实在这一次次的挑战中优化了自己。这也才有了后来的我第一次一个人坐车离开老家去深圳找在外务工的父母;第一次一个人在火车站丢了身份证和车票依旧还能想办法回家;第一次一个人趁假期做兼职;第一次没有父母没有二姐的陪伴参加组织去安徽做调研;第一次……

或许,发生在我身上的许多改变对于多数人来说根本不算什么,但于我而言,在湖经的这三年,我从一个懵懂迷茫胆怯甚至有些颓废的小丫头蜕变成了如今现在这个自在阳光有明确目标的淡定学姐。现在的我,少了份胆怯,多了份勇敢;少了份枷锁,多了份自在;少了点抑郁,多了些阳光;少了份稚嫩和慌张,多了份成熟和淡定;少了些迷茫和疲倦,多了份憧憬和冲劲……

在湖经的这三年,无论是学业还是生活,我都收获了一份不错的答卷;时光荏苒,稍纵即逝,在这里,遇到的人,发生的事都促使我成长、助我蜕变。

三年前,面对命运,我颓废、无奈却空有一颗不甘的心;

三年后,面对未来,我目标明确、意志坚定、志气高昂、无所畏惧、勇往直前。

这就是湖经带给我的蜕变,它开启了我,是我破茧成蝶的开始,虽然在这里的时光已余额不足,然而我的人生仍在勇敢继续……

作者:马则琴 经济Q1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