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俄亥俄大学李捷理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经济与环境资源学院发布时间:2017-06-27浏览次数:594

626日下午,在经济与环境资源学院会议室,美国俄亥俄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系终身正教授李捷理受邀作了主题为“中美农村社会发展对比研究”的学术讲座。学院付宏院长主持,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湖北县域减贫与发展研究院研究人员出席。

李教授首先阐述了社会治理的一般模式,即政府、市场与第三方组织;并结合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以来西方新自由主义的演进与发展,提出了社会治理的发展趋势,认为各种治理模式的边界已日益变得模糊,尤其是传统的第三方组织治理模式已受到冲击。李教授进一步结合美国乡村治理的现状,就中国农村社会发展与之在文化差异、人口管理、道德等层面的差异,与各位老师进行热烈的互动与交流。此次学术交流为后续研究工作开阔了视野。付宏院长表达了今后与李教授开展深入交流与合作的愿望。

        会前,应湖北县域减贫与发展研究院邀请,李教授与研究院老师就美国贫困地区减贫发展研究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围绕贫困识别、扶贫管理、脱贫稳定性、贫困监测与评估等方面与美国农村贫困问题的差异进行了深入探讨,同时也对如何发挥研究院在我国精准脱贫工作中的智囊作用提出了一些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