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贸易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竞赛方案

发布者:经济与贸易学院发布时间:2022-10-18浏览次数:656


根据学校《关于举办首届课程思政教学竞赛的通知》要求,并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决定举办“经济与贸易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竞赛”,具体方案如下:

一、参赛条件

1.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热爱教育事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

2.全校所有在编在岗专任教师、实验教师、教师岗辅导员。

3.在近2年内发生教学事故者,只参加学院竞赛,不能参加学校决赛。

二、评选标准

竞赛主要考察教师能否结合课程特点,科学挖掘各课程思想政治教育资源,通过加强课堂教学设计有机融入,实现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的紧密融合,努力做到课程思政教学目标明确、内容科学、特色鲜明,杜绝“表面化”“硬融入”,同时考察现代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能力。

三、竞赛方式

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竞赛分为系内“说课”、随堂听课和教案设计评价,学院现场竞赛二个阶段。

1.系内“说课”随堂听课和教案设计评价

1)各系注重结合基层教学组织活动,在1027日前,组织系内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说课”、随堂听课和教案设计评价,做到人人参与、全员相互,达到以赛促教的目的。

2)各系于1027日将参加学院现场竞赛的推荐人选报学院教学秘书,同时提交该教师系内“说课”的评语记录、教案设计评价记录以及该教师参赛课程中不少于3个知识点的教案设计PPT

2.学院现场竞赛

学院现场竞赛定于113日下午举行,决赛评委从任课教师参赛课程中随机抽选一章节,由任课教师进行现场授课,时间为15分钟;授课完成后进行教学设计讲解,时间为5分钟,由评委综合授课和教案讲解表现进行打分。

学院根据现场竞赛得分,在1110日前向教务处推荐2位老师参加学校课程思政教学竞赛。




经济与贸易学院

2022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