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青年学者论坛举办三大基金申报辅导会

发布者:经济与贸易学院发布时间:2022-11-07浏览次数:207

为帮助我院教师提升三大基金项目撰写质量,我院于2022年11月4日邀请我校孙宝林教授来院开展题为“国家社科基金课题申报的方法与分析”的讲座。孙教授在讲座中为我院教师分享了自己成功申报多项社科基金的宝贵经验,指出在申报过程中可能会出现的各类问题。最后孙教授与我院教师展开了关于基金申报的深度交流,并回答多位教师提出的关于申报基金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

本次讲座从社科基金申报的申报须知、申报操作、申报案例、注意事项四个方面展开。孙教授首先介绍了社科指导思想与自科的差异,并强调社科选题必须紧跟指导思想,以重大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坚持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并重,课题内容从题目中就能反应研究容量,一个好的选题是项目申报成功的关键,因此选题要遵循问题重要性、理论方法创新性等原则;其次举例讲解了撰写申报书过程中每一部分的写作技巧与应该规避的问题;最后分享社科结题经历,提醒老师们在填写预期成果时要综合考虑各类因素,以保证顺利结项。

会后,各位老师就自己在过往申报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向孙教授请教,孙教授结合自身经历一一回答,讨论活跃且深入。讲座结束时,孙教授预祝各位老师在明年的申报中顺利立项,会场响起热烈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