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贸易学院2022--2023学年小学期教学活动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者:经济与贸易学院发布时间:2022-12-12浏览次数:462

 为保障2022--2023学年小学期教育教学相关工作平稳有序开展,确保到达预期效果,根据学校有关要求,现制定湖北经济学院经济与贸易学院2022--2023学年小学期教学活动工作实施方案。


一、工作领导小组

为加强小学期教学活动的组织、管理和考核,确保达到预期的教学效果,学院成立小学期教学活动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小学期教学工作中的有关事项。

组  长:赵锋 聂春田

副组长:马玉霞  涂宇琼 陶珍生 乔长涛 刘其享

成  员:各系正副主任、各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各班班主任、辅导员


二、方案主要内容

(一)实施目的

以人才培养方案为基础,着眼于提高学生专业素质,拓宽学生专业视野,培养学生综合能力,充实学生假期活动内容。按照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本科教学的思路,做好小学期教学组织工作。

(二)教学时间安排

根据学校统一安排,2022--2023学年秋季学期课堂教学于十六周结束,小学期教学由十七周(20221219日)开始,至十八周(20221231日)结束。

(三)教学形式

根据小学期教学工作特点及当前疫情防控需要,本次小学期教学活动主要采用线上形式。

(四)工作内容及要求

1. 2022级学生

1)课程教学:以原有班级为单位,进行政治经济学线上教学及作业布置、讲评,每个班级6学时左右。

责任人:经济系系主任及专任课教师。任课教师做好课程课堂教学及过程痕迹管理工作,经济系系主任做好教师教学执行情况考核工作。

    (2)专业阅读:分班级向学生推介专业阅读书籍、专业网站、关注度较高的专业APP等,增加学生的阅读量,拓宽学生的知识面,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责任人:各班班主任、专业任课教师。在2022-2023年度春季学期开学第一周内每位学生需向班主任提交至少一本专业书刊的读书笔记。

2. 2021级学生

1)课程教学。以原有班级为单位,进行宏观经济学线上教学及作业布置、讲评,每个班级6学时左右。

责任人:经济系系主任及专任课教师。任课教师做好课程课堂教学及过程痕迹管理工作,经济系系主任做好教师教学执行情况考核工作。

2)加强“第二课堂”教育。主要做好学生科研立项、大创训练项目及各类学科竞赛的宣传与指导。

责任人:全体本科生导师。每位学生在2022-2023年度春季学期开学第一周内须向导师提交2023年度科研立项、大创训练项目或各类学科竞赛年度计划及大致构思。

3. 2020级学生

1)课程教学。以原有班级为单位,进行中级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线上教学及作业布置、讲评,每个班级6学时左右。

责任人:商经系系主任及专任课教师。任课教师做好课程课堂教学及过程痕迹管理工作,商经系系主任做好教师教学执行情况考核工作。

2)专项分类指导。针对考研学生:举行考研讲座与辅导,课程专任教师与学生保持沟通,做好学生的学习答疑和指导,确保学习不断线。针对就业学生:举行就业政策宣讲、求职技巧培训讲座与辅导。

责任人:各班班主任、辅导员、本科生导师。

4. 2019级学生

毕业实习工作动员,毕业论文开题答辩及论文撰写。

责任人:全体本科生导师。每位学生须在110日前向格子达系统提交修订后的开题报告,2022-2023年度春季学期开学2周内提交论文初稿。

5. 全体学生

在疫情防控允许的条件下,鼓励学生回高中母校进行招生宣传。


三、工作完成情况考核

2022-2023年度春季学期开学后,由小学期工作组长及副组长组成考核小组,对责任人工作完成情况进行考核,考核分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等级。考核情况将作为年终评优、评先及绩效分配的依据之一。

当前学校处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确保教学工作的正常开展、教学质量的持续提升,是学院的中心工作。无论何种教学形式,必须采取措施加强管理,保障各种形式的教学同质等效、高质高效。各基层教学组织、课程组、教师、辅导员要各负其责,守好责任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