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联席所长毛振华教授为我校学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10-09浏览次数:157

      9月27日,中国诚信公司董事长,中国民(私)营经济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联席所长毛振华教授为我校师生作了一场主题为《后危机时代的中国经济增长与政策》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校党委副书记廖长林主持。

      毛振华教授认为,消费大国的核心是看老百姓的收入水平,应降低政府、企业在收入分配中的总额,提高劳动者所得。而推动消费要在收支两个方面做文章。财政支出应向消费领域倾斜,比如直接增加消费群体的收入、调节贫富差距、适当增加居民收入占GDP的比重。另外,真正缩小贫富差距,必须加大税制改革力度。

      他还指出,最新公布的第三季度中国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报告认为,我国经济增长的未来源泉可能转向“消费率提升”、“城市化加速”、“服务业发展”等方面。所以他提出我国应适度调整目前“反危机”的短期应对政策,转向以经济转型和培育新增长源为着力点的、兼顾短期的宏观经济政策。着力扩大内需,提高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报告认为,消费每提高1%,将提高GDP增速1.5-2.7个百分点;城市化水平每提高1个百分点,人均GDP将提升2.25个百分点;服务业占比每提高1个百分点,可带来经济增长提高2个百分点。最后报告预测,未来三年中国经济平均增长率还会在9%左右,但增长率将逐渐回落,到2020年之后降为7.5%左右。

      讲座结束后,经济学系主任高洁教授对讲座进行了精彩的点评,经济学系党总支书记苏文慧副教授及部分教师、学生代表全程聆听了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