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经济学会年会在我校顺利召开

发布者:经济与贸易学院发布时间:2023-05-01浏览次数:333


4月28日,由湖北经济学院科研处、经济与贸易学院承办的“湖北省经济学会年会暨经济学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研讨会”在我校隆重举行,来自中共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委、武汉大学、伦敦大学皇家霍洛威学院、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评论》编辑部等23家单位的120余名师生围绕“中国式现代化与湖北先行区建设:理论与实践”这一主题进行了广泛交流和热烈讨论。

会议开幕式由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赵锋教授主持。湖北经济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付宏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他首先代表湖北经济学院向与会的领导、专家、学者表示诚挚地欢迎;随后详细介绍了湖北经济学院自建校以来在服务湖北乃至全国发展过程中做出的努力和贡献的力量;并表示,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指导下,通过本次会议进一步加强各单位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合作交流,为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做出应有的贡献。

湖北省经济学会会长邹德文教授代表学会致辞,他从理论和实践、历史和现实、国内和国际的结合上深入分析并回答了“建设先行区”怎么看、怎么干等一系列重要问题。他指出本次大会聚焦湖北先行区建设进程中所要面临的挑战和难题,与会嘉宾集思广益,共商加快构建湖北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策略和路径,并提供有益的借鉴和参考。

在主旨报告环节,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成金华教授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与关键矿产安全管理研究”为题,提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和“双碳”目标的重要路径,并针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中的关键矿产的安全形势与管理提出了政策建议。

武汉大学曾国安教授以“美国对华出口管制对中国企业全要素生产率的影响”为题,重点阐述了实体清单政策对中国企业全要素生产率产生的影响,并提出对策建议。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李小平教授围绕“跨境电商对企业出口产品转换的影响”进行分享,指出跨境电商显著提升了中国工业企业的出口产品转换率,有利于企业全要素生产率和出口产品质量的提升,具有良好的资源配置效应。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叶青教授分享了“武汉都市圈的三大亮点”,围绕“武汉科教优势与五大产业的创新性融合”、“八大跨市合作区”、“武汉东的重大机遇—花湖快递机场建设”等话题进行了深入阐述。

英国伦敦大学皇家霍洛威学院谭辉教授报告主题为“西方后工业化时代的现代化——基于英国和欧洲的观察”,他从现代化的国际视野出发,介绍了西方后工业化时代的现代化发展模式,及其在中国全面推进现代化进程中的启示。

湖北省空间规划研究院副院长李明高级工程师对《湖北省流域综合治理和统筹发展规划纲要》进行解读,宣传贯彻湖北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流域综合治理为基础推进四化同步发展的战略部署。

湖北经济学院特聘教授秦尊文指出,“打造三大都市圈是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重大举措”,以流域综合治理推进四化同步,加快建设三大都市圈,是湖北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方式。

湖北经济学院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赵锋教授分享了“‘先行区’建设与湖北人口老龄化:现状、趋势及应对策略”,他针对我省老龄化现状呈现基数大、占比提升以及增速加快的特点,提出了“共建、共治、共享”的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新举措,为先行区建设提供了新的理念和方法。

下午,大会分两个分会场同时进行。在经济学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专家咨询会上,来自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武汉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高校的五位专家学者,分别从教学与课程建设、科研服务教学、人才培养等方面对经济学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阶段性进展进行细致、详细的论证评估。专家组认真听取了专业负责人的汇报,审阅了专业建设进展报告并问询,最终经充分讨论后认为:该专业定位准确,特色优势明显,建设目标明确,质量监控和保障措施有力,中期建设进展顺利,建设成效显著。

在专题报告会分会场上,来自湖北大学、武汉工程大学、武汉轻工大学、中共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党校和中共武汉市委党校的六位专家分别围绕着粮食供应链与双循环战略、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人工智能、完善三次分配制度、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等主题展开了深入的学术研讨。本次会议共收到76篇投稿论文,主要涉及中国式现代化与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与湖北先行区建设、高质量县域经济实践等领域的重要议题。

湖北省经济学会年会的召开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时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旨在为找准湖北在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中的目标定位,积极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湖北路径,为加快建成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提供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