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青年学者论坛学术沙龙产业、微观组开展学术活动

发布者:经济与贸易学院发布时间:2020-12-11浏览次数:221

12月10日,我院青年学者论坛学术沙龙产业、微观组举行学术讨论活动,蔡世峰老师以题为“Representative evidence on lying costs”的工作论文进行了分享和讨论。主要内容为:本文透过德国人口数据进行电话调查及德国波恩大学实验室学生实验对经济学中假设人在利益驱使下会进行最大程度的信息误报。研究人们在投掷钱币回报获得报酬的实验中,透过实验设计让人有明显的诱因去误报而且不可能被发现,观察这种方式并检视人的撒谎程度。实验结果发现回报行为接近预期的真实分布,这表示内在的撒谎成本很大且很广泛的影响人们的行为,但人们并不会极大程度的误报来获取经济利益。文章同时发现因无法发现误报,则包括声誉、利他主义等潜在动机对说谎与否并无显著影响。实验且表明,该实验结果不受通讯方式及学生与否的影响。因此,这篇文献对未来我们做相关在实验室实验的辅助参考材料。

会议中参与教师们就实验在中国的可重复性;实验场景的调整;实验环节的改进、研究的延展性等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