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当前热点,深入研究创新——2012年大学生科研立项宣讲会成功举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3-19浏览次数:169

为了提高同学们的专业知识,318号,经济学系在教1-216举行了2012年大学生科研立项宣讲会,此次宣讲会的主讲人是经济学系副主任熊桉教授,活动对象主要为经济学系10级和11级的学生。

18:30,宣讲会正式开始。首先,熊教授为大家介绍了大学生申报科研立项、从事科学研究的重要性。并为学生们大体的讲解了如何申报的问题。他提醒大家,要培养自己的科研兴趣,如果有兴趣申报科研立项,就要更进一步的深化专业知识,这样才能有所进步,才能取得成功。另外,他告诉大家申报科研立项是为我们的毕业论文和就业做准备,也为我们的考研打下坚实的基础。

其次, 教授在选题方面告诉我们要“以小窥大”,积极关注社会中的细节。并且给我们介绍了几个课题供我们参考。其中有“武汉市保障性住房建设的经济学分析与政策建议”,“仙洪试验区新农村建设的调查与政策绩效评估”等。他提醒大家,在选题方面要深度思考,仔细挑选。

最后,在填写申请书方面,教授告诉我们要积极查找资料,并给大家介绍了几个查找资料的途径,比如中国期刊网等。他说,资料要有理论作支撑,介绍案例,调研数据,以及还要介绍典型事例,在写申请书的时候,要观点明确并有逻辑性。

在介绍科研立项的过程中,教授也告诉了大家许多有用的观点,比如在调研过程中要追求事实,大胆假设,小心求证,秉承求真务实的精神。而这些观点,无论是在调研过程中还是生活过程中,都是十分有用的。

经济学系Q1142班的赵楚春同学说:“听这个讲座让我对科研这方面更了解了,有了更明确的方向,知道了该如何选择,我准备参加科研立项,进行更深一步的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