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青年学者论坛学术沙龙宏观、国贸组开展学术活动

发布者:经济与贸易学院发布时间:2021-05-20浏览次数:208

5月18日,我院青年学者论坛学术沙龙宏观、国贸组举行学术讨论活动,李亮亮老师做了了题为《消费波动、就业动态与投资冲击》的工作论文报告,并与参加活动的老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

论文以金融危机后宏观经济增速放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及国际国内“双循环”经济新格局的确立为研究背景,通过构建一个包含消费和投资部门的两部门NK-DSGE模型,重点考察了经济增长驱动引擎从投资驱动逐步转变为创新驱动的过渡期内,投资的变动对消费和劳动就业的影响及其数量关系。通过对模型的特殊设定并使用贝叶斯估计,我们区分了投资的需求冲击和供给冲击对消费和就业的动态响应及其波动的具体来源,深入探讨了不同时期消费和就业波动的主要来源。研究结果表明投资需求冲击能够产生显著的扩张性经济效应,且投资需求冲击是中国宏观经济波动的主要来源。可解释产出波动的29.34%,投资和消费波动的65.95%和41.63%,及总量就业波动的36.60%,同时,部门技术冲击对消费和就业波动的解释力度相对需求冲击较弱。历史方差分解显示,“新常态”经济时期,投资需求冲击的变动与就业波动具有明显的协同效应,而扩展性货币政策显著减缓了就业的下降趋势。

现场老师们讨论激烈就论文中出现的很多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提出了许多非常宝贵的修改意见。其中,陶珍生副院长就模型的设定,估计及优化过程提出了非常宝贵的建设性意见。李方静老师、湛文婷老师对行文逻辑及模型对实际经济问题的解释能力提出了具有启发性的意见。潘莹老师、滕泽伟老师就贝叶斯估计及数据的收集处理等问题提供了宝贵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