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人 济济一堂---第二届经济学家雕塑长廊文化周之青年论坛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10-30浏览次数:172

   10月27日晚,由校团委主办,经济学系分团委承办的第二届经济学家长廊文化周系列活动之青年论坛在大学生活动中心第四报告厅举行。来自经济学系的老师刘汉全、陶金、夏学平、李朝晖、刘望辉等谈笑风生,用轻松活泼的语言诠释了略显枯燥的经济学原理,给同学们上了轻松愉悦的一课。

    “经济学很美”,刘汉全感叹。“理性的选择”、“效率”等也是老师们对经济学特点的概括。此次论坛在五位老师对经济学定义的解释中展开。而后论坛设置的一个小环节则让现场的气氛更加活跃起来。“请问您最不同意的是哪位老师的观点?”主持人用这个“刁钻”的问题对五位老师进行了轮番询问,同学们也在老师们彼此思想的交流与碰撞中加深了对经济学的理解。

    用经济学的原理来分析爱情是“家事”的一个部分。五位老师也用经济学的观点分析了暗恋、两情相悦、门当户对、移情别恋和长相厮守五种爱情态势。“成本最高,受益为零。”“缩小边际递减才能解决七年之痒和围城危机。”老师们精彩的分析和幽默的语言引起同学们笑声不断。

     “谈偶像”是论坛的第三个环节。从西方的马克思到中国的吴敬琏,五位老师对自己的偶像侃侃而谈,用榜样的力量激发同学们学习经济学的热情和兴趣。夏学平老师用“影响和改变世界”来概括自己的偶像马克思;“崇拜不崇拜,偶像不偶像,人品是关键”,陶金老师这样解释自己对凯恩斯的崇敬之情;而刘望辉老师则用“经世济民”来赞美为国家建设和人民生活作出了重大贡献的吴敬琏。随后,同学们提出了诸如“经济学理论逻辑的基础”、“马英九上台对大陆经济的影响”等问题,老师们都进行了详尽的解答。

     经济学系党支部书记苏文慧最后发言,他对今天的青年论坛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并激励同学们:“同学们选择了经济学院,选择了经济学系,选择了与经济相关的专业,这是在约束条件下的最佳选择。因此,同学们要用以后的时间证明你们的选择是正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