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人 相对、相争与相聚 ——第二届经济学人相对论坛开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5-09浏览次数:153

      集知识与娱乐一体,汇演讲与辩论一堂的经济学人相对论坛于4月15下午两点在教一416,教三105正式拉开了帷幕。

     初赛“说概念”这一环节要求选手在三分钟之内将一个经济学概念生动清晰地阐述出来。项目Q0941班朴丝雨同学开场用一句:“中午饭您吃好了吗?”一句无厘头的话语喜迎了大家的注意力,顺利的将整个演讲下拉,配以可爱幽默的PPT给评委和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一环节虽然很多同学选题相同但在讲解的过程中却说出风格,说出个性,使得整个比赛精彩纷呈。经济Q0941班余万盛同学,用现场拍卖50元人民币来拉开他对路径依赖这一经济学概念的讲说,并与现场观众进行了良好的互动。

此次比赛经济学系分团委专门成立了采访小组对选手、评委老师、亲友团以及现场的工作人员进行了采访。大二的陆曼同学赛前表示说:“虽然第二次参赛有一些紧张,但是赛前做了充分的准备还是有一些把握的,希望取得一个好成绩吧!:”现场的亲友团也格外的卖力,赛中为选手加油助威声不断,连老师都被感染了,说:“同学们的热情真高涨,对于概念的理解也不错,实力不凡啊!”

      复赛“讲原理”,于4月22日教一开场而进入复赛的同学们褪去了初赛的紧张不安转而换上了成熟稳重的风格去淋漓尽致的展示自己才华与口才。评委老师表示,此次大二学生较大一的同学较少,原因是:“相对于大一的同学大二的同学略显准备不足这应该与大二的同学课业鼻尖繁重有关系。

    比赛中的有奖知识竟答环以随机的方式抽取幸运观众来回答问题,两次抽到了经济学系的辅导员商守卫老师,,历史专业出身的商老师对于经济学的问题也是对答如流真是对老师们的博学可见一斑啊。这种轻松有趣的活动将比赛的气氛推上了一个小高潮。

     半决赛 “谈热点”则采取了一个比较新颖的比赛方式,一改以往的个人演讲取而代之的是用辩论的形式来辨析时下的热点问题。双方就“政府干预对抑制房价上涨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的热点问题展开了激烈的互辩,正反方的同学准备都很充分以有力的证据还击对方。精彩的自我介绍之后,第一轮的开场陈词正式开始,正反双方从多个角度围绕“政府干预对抑制房地产价格上升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的辩题进行了阐述,让现场观众一个大体的了解。在随后的攻辩环节中,双方针锋相对、步步紧逼,现场气氛迅速升温,达到白热化阶段。自由辩论环节更是异常激烈,正反双方选手频频起立,或是对自己的观点做进一步的论证,或是针对对方观点的漏洞进行攻击。场上多次出现2名选手甚至3名选手同时站起的情况。良好的风范,敏捷的思维令场下观众折服。显然还有2名观众想一试身手在互动环节“客串”了一下反方辩手向正方选手们提出了一些问题并阐述了自己的想法,博得了观众们肯定的掌声。最后经济学系的叶洪涛老师作了精彩的点评他指出了双方的优点和不足,并表示期待大家的进步。比赛结果有4名选手成功晋级了最后的决赛。

     “经济学人相对论坛这个比赛虽然还有不足之处,如评分细则不够详细,但对于参与到比赛当中的人来说是有莫大的好处的,这种比赛会提高同学对经济学的敏感度和兴趣程度,很有助于专业课程的学习。”赛后孙永平老师在接受采访小组人员时,这样说道。

     第二届经济学人相对论坛闭幕式暨决赛,将于5月13日下午进行,敬请关注。